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找到與眾不同的天賦


表皮之上的形象與舉止,或許只是一個包裝,但我們的穿著打扮洩漏了了個人的意識,對於多數人來說,鮮明的主張往往過度刺眼,他們期待的是表面的和平,不該有任何人破壞這個平衡的淨土。學校,就是這樣的場域。對於制服,我一向沒好感。藉著穿著相同,排除異己,達到思想改造,造就出一致性的思維和行為,因為這才好管理。

女孩正值青春期。

這學期班級開始留第8堂課晚自習,發了輪值班表通知單給家長,要求每位留下晚自習的學生爸媽,輪流到校陪讀。女孩將通知單的備註大聲唸出:請家長勿穿製造咔嗒聲響的鞋子和塗抹濃烈香水。我問:何謂濃烈香水?每個人對香氣的接受度不盡相同。女孩接著說:同學都說你跟其他媽媽穿得都不一樣,你到學校可以穿正常一點,不要穿奇怪的鞋子嗎?

我:做自己就好,為何要因為別人的看法改變穿著呢?女孩生氣的說我不是要你這麼做,只是.......。沒有繼續辯解的女孩知道,每個人都該是獨一無二(我總是跟她這麼說),但她也不喜歡變成同學討論的對象。

與眾不同不該被壓制,這是人類不斷進步的前因,所有革命性的觀點都是來自於:想要不一樣,還有其他可能性嗎?跟別人不一樣往往挑戰了世俗不成文的約束,我們被圈養在「理所當然」的框架中。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這就是真理........。但,對我來說,上帝最棒的禮物就是給予我們自由的思維、不同的天賦,每個人都該是獨一無二的。

我投身時尚產業,就是因為這個領域接受所有的與眾不同,流行的稍縱即逝不斷給我們再生的機會。你無法討好每個人,但至少可以自在做自己。我依舊會穿上女孩同學眼裡不尋常的穿著,塗上紅唇踩著楔型高跟鞋走進教室。我想告訴女孩,即使世界不是這樣運轉的,忠於自己的想法確實不容易,但妥協不是唯一的選項,你該找到自己的天賦,試著做不一樣的事,做一個你真正想成為的人。Photo I Jean Chang Jewelry I Swarovski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