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Raf Simons 揮別 Dior


今年五月,我來到位於坎城蔚藍海岸的泡泡宮(Palais Bulles),如同外星生物奇特的建築物當作伸展台,Raf Simons 重現法國南部的風景與回憶,發表 2016 年早春 Cruise 時裝系列。Simons 快閃謝幕的身影隨著掌聲消失在人群中。然而,這也將是我最後一次在Dior 見著他的創作,因品牌於今日發佈消息,Raf Simons 因個人生涯規劃,未來將專注於個人品牌的設計與經營,與 Dior 的合作劃下休止符,今年 10 月於巴黎發表的 2016 春夏女裝將是他的最後一季。

Raf Simons 是我很欣賞的服裝設計師之一,在他為義大利極簡大師 Jil Sander 操刀時,就被他講究精準的剪裁與結構設計所吸引。2011 年他離開 Jil Sander 這個品牌最後一季的時裝展,謝幕時他拉著最尊崇的幕後功臣--首席打版師,與大家一鞠躬道別,他表示其設計核心為精準完美的剪裁,是倚賴技術高超的打版師才得以實踐。

去年上映的《璀璨風華 Dior 之夜》,紀錄了於 2012 年 4 月上任的新任創意總監 Raf Simons,如何在 8 週內與高級訂製服工坊的工匠們共同完全作品。從概念、設計、布料開發、立裁打版、胚布樣衣到作品完成,甚至T台布置,日以繼夜純手工一針一線的縫製,每件作品都是一種藝術創作。這部紀錄片讓我看到這位設計師的真性情,毫不掩飾地傳達他不擅於面對鏡頭,以及為求每件服裝完美,吹毛求跐的龜毛性格。

在大品牌的保護傘下,設計師只要專注在提出很棒的創意與設計,如何行銷與包裝則交給其他團隊成員完成,但是否能創作出熱銷商品,為品牌帶來最大利益,在創意與商業之間如何拿捏,則是設計師最大的歷練與考驗。這幾年許多設計師紛紛出走,在沒有足夠資源支持下,依舊選擇回到初衷為自己的理念奮鬥,他們選擇一條更艱難的路,但我卻樂見於此。

服裝品牌集團化,或許帶來巨大的商機,但相對地也看到品牌同質性越來越高,這些高級成衣向市場靠攏,暢銷品成為一窩蜂的流行趨勢,拿掉 logo 後根本無法辨識其品牌的差異。確實,Fashion is business,但高級成衣不單僅是在價格上建立門檻而已,該要傳遞的是一個原創理念,是通過服裝創造出當代精神,這才是高級成衣真正的價值所在。就如同上一世紀的時尚大師們,提出具有跨時代的革命性觀點。Photo I Jean Chan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