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流行不再稍縱即逝 ?!


進入 21 世紀後,生活型態並沒如科幻電影中戲劇化地跳躍式大進展,可以搭乘時光穿梭機旅行,反倒是那些未經過舊時代洗禮的新銳設計師,嚮往上世紀的榮光,不嫌膩地反覆從塵封在抽屜裡的舊檔案裡尋求靈感。這10 年來,每一季的新品,設計師們總愛回顧過去的美好時光,端上 T 台上的可說是來個 20 世紀服裝史大盤點。

可可‧香奈兒女士說:「流行稍縱即逝,風格永存。」那麼流行到底是甚麼?一般指某時期風行的時尚服裝與配件。從 1920 爵士年代的搖擺直筒洋裝、二次世界大戰後 1947 年 Dior 先生為全球女性找回真性情細腰豐臀的「New Look」、持續發燒至 50 年代的兩件式針織衫加蓬蓬裙的好女孩形象、直到 60 年代末期反越戰提倡性愛與和平的美國嬉皮、70 年代的週末狂熱 Disco 與YSL 先生興起的女權運動「Smoking Suit」演化為 80 年代穿上「Power Suit」踩著高跟鞋昂首闊步的上班女郎,以及喊著 ”One more two more” 口號穿上緊身踩腳褲與超大尺寸運動服飾上街熱舞的年輕人,以及在電視上穿著飾鉚釘皮衣、一副龐克不羈為年輕人訴說心聲的搖滾天王天后們,襲擊全球的街頭、1990 初期拋開華麗彰顯轉身擁抱頹廢主義,到中期的反樸歸真迎接極簡主義的到來。

看來我們得重新定義所謂的流行,原本稍縱即逝一去不復返的服裝輪廓,卻在這 10 年內不斷的被複製,這些復古的服裝雖稱不上經典,但已經是不可或缺的日常服飾。

這些流行時裝紀錄了人類隨著社會變遷而演變的生活型態與美學觀點,都是歷史洪流裏不可抹滅的軌跡。流行的背後其實是經過許多創作者努力的結果,最後的掌聲在整個創作過程顯得如此廉價與卑微。

2016 春夏時裝週,設計師們試圖在復古輪迴中找到新意,他們不是流行獨裁者,而是不折不扣的潮流投機者。不可否認他們的貢獻與影響力,確實成為時尚產業向前推動的一股力量。上一代大師的創意擋在前方、創新已是難以突破的魔咒,在無法提出真正有革命性的觀點與設計之際,我也僅能膚淺地從表像與個人喜好下定論。


Photo I Givenchy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