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故宮獎創意美學講座


今年已邁入第六屆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歷年得獎作品如「翠玉白菜傘」、「泡茶趣」、「鐘響」皆量產開發成商品銷售。雖然商業操作稍顯粗糙,但確實不失將古文物走進現代人生活的一種簡易方法,也藉著競賽活動的誘因,讓台灣更多學生願意走進博物館,認識中國古文物,並進而了解我們的文化演變。今年配合年度特展與南北故宮精選文物共90件,提供參賽者作為創意發想元素,競賽類別分為「創意文具」、「插畫創作」與「服飾設計」三組。

我在台北士林出生長大,直到小學二年級,母親為了更好的學區而舉家搬遷至台北市東區。因為地緣關係,到兒童樂園坐輻射飛椅、士林夜市的小吃、紗帽山泡溫泉、北投地獄谷的溫泉水煮蛋、外雙溪烤肉和故宮至善園餵鯉魚,這些地方都是我學齡前,父母親最常帶我們去玩耍的地方,雖然如今在腦海裡都僅是片段的畫面了,或許是當時的興奮之情,我始終認定那是一段快樂美好的回憶。

說來,小時候最有記憶點的幾乎都是純粹的遊樂設施或是戶外活動,除了故宮稍具啟發性,但對10歲以下的兒童來說其實也是懵懵懂懂、勉為其難地跟著師長走馬看花。古文物真的太遙遠了,真要提起就是玉雕的《翠玉白菜》和看上去完全是一塊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塊《肉形石》,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這才是真的不可思議,石頭竟然可以渾然天成為桌上的食物(為何跟平常路上看到的石頭都不一樣?)。

直到了21歲後,因為學習時裝設計,對於服裝演變的過程感興趣,進而開始研究人類歷史和文化演進。如今,我們所使用的文字、器皿、工具與服裝,是經過千年不斷地因應人類思維改變、社會變遷、科技日新月異等變數,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便利,創造更多的幸福為前提所演變而來的。

我一直認為文化與藝術不該被形塑成遙不可及的神級創作,也不該是被炒作的商業手段。在一些國家來說,它們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免費可取得的資源,人們自然地被環繞其中,真正的落實於生活中,而非書籍裡難懂的論文,或是形而上的社交活動。

為了讓參賽者可以更了解這些古文物,以及如何從中擷取創作靈感。故宮在4/9(六)及4/23(六)下午分別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CLAPPER THEATER與故宮正館B1多媒體室舉辦免費的美學講座。在場次一,我在《時尚設計師與他們的靈感謬思》講座中,將分享國內外時裝設計師如何巧妙地擷取靈感於他們的創作中表現。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線上報名資訊:

[場次一]

4/09(六)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5樓)CLAPPER THEATER(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時間:13:30-17:00 (13:00開始報到)

講座流程:

13:00 – 13:20 報到

13:20 – 13:30 國立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 王副處長耀鋒 致詞

13:30 – 14:30 南院文物之美 (翁宇雯/故宮南院處助理研究員)

14:40 – 15:40 設計競賽的意境方程式 (王鴻祥/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研究所教授)

15:50 – 16:50 時尚設計師與他們的靈感謬思 (張倞菱/學學志業時尚講師)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