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NJAL顛覆時尚業上架模式


去年一場活動中,聽見「NJAL」創辦人Stefan Siegle的一席談話,講題名為「真正的奢華:轉變的十年」(Authentic Luxury: A Decade of Transformation)。「NJAL」是間什麼樣的公司、如何定義這個如此大口氣的主題、以及正以什麼樣的方式在實踐目標?

定義真實的奢華 貴在獨一無二

「NJAL」(Not Just A Label)是間成立於二〇〇八年,至今已囊括來自全球一百一十個國家、約一萬八千名新銳設計師的創意數位平台(截至目前平台上共有五十九位標註來自台灣的設計師)。成立的宗旨,是為增加時尚界當代創新的曝光度,並為他們提供一個免費的全球銷售平台,成為當代時尚界後起之秀的集散地。藉著與全球多間時尚教育機構、大型品牌的活動合作,發掘全球優秀的新興品牌,除了在數位領域提供展示平台外,也已在柏林、杜拜、紐約等城市辦過快閃店(pop-up store)。

平台中數位化的展間與設計師檔案,也讓採購員、名人(如,Lady Gaga)、媒體(如,和Wallpaper*合作舉辦選秀活動)有機會認識及接觸到世界多個角落的設計師創意作品,甚至進行購買。它可說是主張更多平等開放全球時尚業資源的先鋒之一,並且以不抽取中間人費用的方式,讓利潤直接回饋給獨立設計師的做法,改寫了全球時尚業固定已久的商業模式。

台灣品牌WXY第一季女鞋 ice queen 貫徹史懷哲尊重生命原則,利用往往被捨棄的皮料,賦予新生命。

台灣品牌WXY第一季女鞋 ice queen 貫徹史懷哲尊重生命原則,利用往往被捨棄的皮料,賦予新生命。

另外,除了拉近設計師與購買者之間的距離外,也促使各地的創意能夠更多被平等的知道,不失為時尚零售業中,一種更永續並且鼓勵設計師回歸在地的做法。平台上的台灣鞋品牌WXY與皮件品牌Stacey Wang,皆表示這樣的全球平台,以網路的方式打破國界,增加了在國外露出及銷售的機會、該平台也會釋出活動訊息給獨立設計師,感覺得到欲幫助獨立品牌的善意。兩個品牌都透過平台收過客戶訂單,未來等供貨量穩定後,亦不排除在平台上進行銷售。

對將創意視為時尚中最大資產的「NJAL」來說,手作、少量、獨一無二,是對奢華的定義與原則。在「真實的奢華」演講中,主要講述的是該平台與品牌Bottega Veneta在義大利製皮工作坊的合作、以及整個從平台中挑選出新銳設計師,在杜拜中心搭設快閃設計店的過程。雖然這兩個地點從主流時尚業的歷史看來,代表的是一傳統、一新建,但是兩者的共同點在於對手工以及原創的堅持,而對當代創新、原創的堅持,正說明了「NJAL」對真實奢華的定義。相關內容參見紡織月刊237期。PhotoI Stacey Wang、WXY

Stacey Wang AW16 異材質包款 台灣類麂皮與義大利皮革的交會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