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偽改變時尚包裝術


上周受邀至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以【偽改變時尚包裝術>由外至內的改變-時尚、魅力、做自己】為題,進行1.5小時的演講。此篇文章節錄了部分演講內容並重新改寫。

可可香奈兒女士曾說過,每天都是一場服裝秀,而世界就是你的舞台。也就是說你每天都有機會登上舞台,透過不同的裝扮以全新的面貌示人。

但你到底要選擇用那一個面貌來面對這個世界呢?

有很多的勵志書或周邊的好友們都告訴你,你該追求真實的自己,這才是快樂的源頭。但我想問的是,你真的了解自己嗎?你內心真正的想法到底是甚麼?我想有些事無法跟大家分享也不能流露出來吧! 尤其是你內心真正的渴望。而這些慾望可能會讓你看起來只是一個自私自利或狂妄自大的傢伙。

在我看來,做真實的自己是最糟糕的形象。沒人想聽到你腦袋真實的想法,他們只希望你說到做到。

人類會將過去的經驗轉化成資料並儲存於腦袋中。當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時,腦袋就會自主啟動搜尋機制,開始進行資訊處理,於是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

我們被這第一印象制約住而被影響,即使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也會有預期假設,往往會在腦海中先勾勒出其面貌。但,那就他的本質嗎?不,我們只是看到自以為的他而已。

於是,我做出了選擇。

我將部分的自己隱藏起來,再加入一些一般人可能會喜歡的那一面,我嘗試將失望指數降到最低程度,結果似乎還不錯。這個過程,我稱之為:「偽改變」。

偽就是假的意思,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們的本質是不動如山,那麼可不可以只在外表上動手腳呢?是否可以通過外表的改變,改變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呢?

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

首先,你應該從高處鳥瞰自己目前面臨的處境為何?你現在面臨的人際關係是甚麼?最大的絆腳石是甚麼?這樣才能跨越疆界,得到遠見。

文藝復興時期的哲學家馬基維利在《論李維羅馬史》中曾提及:「依據不同的場合與狀況,有時候偽裝成其他人格,何嘗不是一件明智之舉。」

事實上,我們多數人都已經在應用這些生存法則。這是人類為了讓自己平安存活下來的本能。在生活中,我們同時扮演著許多角色;在職場上,我們是主管和下屬,回到了家庭,我們是別人的子女、爸媽、妻子或丈夫,各種角色所要面臨的問題不同,相對表現的人格特質也就不太相同。

這些人格的產生,都是為了讓你的人生更順遂。

但讓人生順遂並不代表你永遠都要當好人,你應該視情況而定。你不屑踩著別人的頭頂往上爬,但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不受他人欺凌。你不喜歡跟別人惡性競爭,但也不代表你不會被當作是假想敵。

我的建議是,至少找到兩種人格特質,就像我們有善惡兩面一樣,在不同的情況下,讓其中一個人格成為前鋒幫你面對,當真實的自己無法解決時。

當然,你若要選擇更多的人格特質也行,但你必須懂得如何駕馭這些特質,免得把自己搞成人格分裂,還得去看心理醫生。

為何我認為「偽改變」可以讓人生較容易些呢?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沒時間可以好好了解你。因此,你的外表帶來的第一印象,將是讓事情進行順利的關鍵。

在進行偽改變前,你應該先思考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並竭盡所能地將你想呈現給別人的外表表現出來。

像志玲姊姊即使已經四十歲了,但她在大家心中仍是一個小甜心,所以無論在任何場合,她都得露出甜美的笑容、娃娃音和高EQ,這是志玲姊姊塑造對外的形象,也因為這樣不變的形象才給她高人氣。

你覺得這樣的志玲姊姊真實嗎?其實你也不知道,但她目前為止的表現似乎都表裡如一,至少很誠懇,不是嗎?

但外表只是降低大家願意進一步認識你的門檻。最終,你還得先得找到自己的天賦,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有機會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讓自己能夠在專業領域上揮灑自如。

2014年獲得歐洲歌唱大賽冠軍的奧地利籍男歌手Conchita Wurst。雖然他是以實力派的歌喉贏得勝利,但他陰陽合體的外表,讓他一開始就令人矚目,外表的爭議反而成為讓競賽掀起高潮的關鍵。Conchita Wurst很聰明地,適時適地將真實的自己,重新包裝表現出來,姑且不論他是否想藉著刻意的裝扮,來彰顯性別議題;還是,只是另一個綜藝化炒作知名度的手段,若沒有真正的天賦與實力,最終也只是曇花一現的火花,很快地大家就會遺忘他,畢竟下一位話題人物始終都不缺。

所以外表是一切嗎?讓我們看看維多利亞的秘密超模 Cameron Russell 怎麼說?

她在TED一場演講題目為:「外表不是一切,相信我,因為我是模特兒。」看完這段影片,Cameron有說服你嗎?你心中的小劇場在拉扯著,你不認為外表決定了一切;但你也不得不承認,外表確實可以讓事情變得比較容易,按照自己期待的方向行進。

我要說的是:「表象絕對不是真理,只是一個跨越疆界的捷徑罷了。」

外表在我們思考前,就先給了我們答案不是嗎?我們所見所感,往往凌駕了我們的思考。

因此,「偽改變」是正面的思考,有時間靠北不如積極的改變自己扭轉局勢。

那麼「偽改變」要如何開始呢?

模仿,是最容易的學習方法。當你要學習新的技能時,模仿別人成功的經驗,可以讓你的第一步較容易些。

從現實世界找一個你嚮往的偶像,可能是個模特兒、藝人或在某個專業領域的成功人士。在才華和知名度不及他們之前,至少妳先學習他們的裝扮和做人處事的方法。先從外表開始不斷反覆練習,直到成為你的第二天性為止。也就是假想自己是他,讓一些人個特質成為你的思考模式和直覺行為。

但,外表的模仿不是僅有裝扮而已,還涵括了感官表現,五感才是真正的精隨。

視聽觸氣覺五感中,我們都要找出其關鍵。

聽覺,你說話的聲音、語調以及用詞,都在定義你的出身背景。大家通過這些去想像你的成長環境。

視覺,你的膚色、髮色和服裝搭配的顏色,流露出你的個人品味和喜好。

觸覺,你所使用物件的質感,都在展示你個人的財力。

氣味,你身上所散發的味道,不論是洗髮精、沐浴乳、香水或古龍水,會給他人不同的聯想。濃郁的花香或淡雅的柑橘味,讓他人聯想到內心深沉慾望那一面。

感覺,總結以上這些要素,你整體給人甚麼樣的印象呢?

然而,表象上的改變就不得不提服裝的重要性。制服之所以存在的目的與意義,除了在意識形態上容易管理外,就是幫助大家快速融入族群並有認同感,這跟社會地位有關係。社會學家羅蘭巴特就將服裝當作一種符號學做探討。因此,服裝也會是我接下來要強調的重點。

近代服裝史這一百年的演變得從上一世紀開始說起。一般,我們都將流行的演變以十年為一個單位,隨著生活型態與社會經濟的變動,慢慢發展出屬於當代的美學觀點。

可可香奈兒女士曾說過一句名言:「流行稍縱即逝,風格永存。」那麼流行是甚麼?跟風格有何不同?

流行,就是人們在一定期限內共有或接受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風格,就是某個人或某個群體, 一種恆久不變的各種要素與表現方式。

那麼流行與風格是否可以同時並存呢?

我給的答案是:「可以!」

也就是說,不論流行怎麼改變,你的穿著打扮還是會以個人的需求和社經地位為依據做調整。

大家要記住一點:「活在當下」很重要。雖然這近五十年來流行一直在巡迴演出,服裝的款式大同小異,但剪裁、物料和用色還是會因為當代美學有所改變。同樣的西裝外套,80年代流行像橄欖球員護肩般的大墊肩,在現在看來就很過時老氣,除非你要去參加復古派對就另當別論。所以,別因款式類似,就翻出20年前的古著穿出門。你可以請裁縫師幫忙修改或是至服飾店,在當季的服裝中選擇符合自己風格的流行單品。

那我再進一步說明,你要如何找出適合自己風格的服裝以及在搭配上有何技巧?

你得先思考你想給他人何種印象?

你的工作是甚麼?

你身形是倒三角形、梨形、水滴型,還是直筒形?

找出這些要素後,你才可以對症下藥。然後不斷的嘗試各種搭配手法,不斷的練習,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穿著。在嘗試不同的搭配時,我們要注意,以多數人能夠認同的美感為原則,亦即現在普世美學就是:「修長的身形」為主流。服裝搭配上扣住重新分配比例、創造曲線和轉移注意力,就能巧妙在視覺上隱惡揚善。

玩弄色彩,視覺障眼法。利用色彩的比例,將上身和下身的比例重新分配。最主要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比較修長,比較高挑,盡量讓上下的比例為4:6甚至3:7是比較好看的。

因為材質的差異性,在視覺上也有不同效果。尤其在軟硬布料的選擇要很小心,除非你對自己的體態很有自信,盡量不要選擇太柔軟會貼身的布料,這只會讓你原形畢露。

若是女性就可以選擇,調整型內衣重新塑造出身體曲線,這是一個短時間內,視覺上立即見效的神丹。

畫龍點睛的配件則是轉移注意力和焦點很好的方法。可以利用項鍊、耳環、領帶和包包等轉移焦點。

以上這些方法僅是通則並非絕對法則,還是必須依據每個人的條件不同而有所調整。

不論你決定要以何種形象示人,還是要你覺得舒適自在又有自信的服裝,才是適合自己的服裝。

在專注表象形塑之後,最終,我們還是得回頭與自己的內心世界對話。

真實的你,才是支撐外表的基石。

你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你必須肯定自己的努力,不同表象的你,最後成就了完整的你。

「活在當下」讓自己與時代一起前進,而不是被淹沒在一成不變的舊思維與外表下。

透過「偽改變」,你可以重新編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最後,我以一位在 instagarm 有 657K 粉絲的傳奇人物,55歲的大叔 Nick Wooster 的影片作為ending。他在去年底的時候曾接受台灣GQ的邀約,在台北舉辦了一場Suits Walk街頭活動。Nick Wooster 不特別帥,身形還是五五身材,但他顯現出的個人風采和自信,提供給在座的各位參考,尤其是男士們。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