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日常的永續(三):超市就能買到的永續選項


上一篇文章日常的永續(二):Zero Waste商店大家分享了烏托邦式的環保概念小店,非常符合永續邏輯,不過秉持著永續本來就該是件自然而然的事,而非限定於環保人士的信念,我發現在柏林超市內也能輕易買到許多「永續」的產品,是很平易近人的。

在價格上也沒有更高,甚至部分產品是在購入後,閱讀產品說明、看到回收符號或標章,才發現,啊,原來是如何如何符合永續標準的產品。坦承地說,在生活中,我常常從日用品的外包裝上,甚至學習到許多「永續概念以及常識」。

因此在大眾可企及的日常永續部分,與大家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毫不麻煩就能購得的「永續選項」,以及在柏林生活中的「永續教師」-產品的外包裝說明。這些外包裝的共同特色就是,通常除了使用方法與成分等「一般說明外」,還花了相當篇幅,告知讀者這樣產品是否可回收、如何回收、或者是使用回收材料再製而成等細節。

(外包裝正面)

補充包800ml,一包可灌兩次瓶子;瓶子400ml。補充包與一瓶的價格一樣。

包裝正面除了寫通過皮膚檢驗中性、使用蘆薈萃取物保護敏感肌膚外,還寫著Bio-Quality since 1986,這些看起來很普通,和一般已讓人感到麻痺的廣告詞沒兩樣。

(外包裝背面有兩張供選)

但卻是使用整個背面空間,詳細列出九點,說明自己的有機品質創新計劃包括哪些,並且附上可參考公司其他所有產品環保計畫的網站,從網站上可看到該品牌得到的認證(如,搖籃到搖籃)等細節。

九點包括:

1. 以植物為基礎的綠色清潔配方

2. 萃取自採用有機方法,並且能夠再次快速生長的植物

3. 使用經過皮膚測試的配方

4. 不使用具傷害性的化學物質(後方一一列舉出)

5. 使用德國黃色塑膠袋內回收的塑膠瓶或外包裝再製外包裝

6. 產品內不含動物萃取物質

7. 得到三項認證,其中包括ISO,同家公司的清潔劑得到搖籃到搖籃金色標章

8. 工廠廢水排放設施完善

9. 公司發展及生產環保產品已有超過二十五年經驗

光是九點說明還沒完,下方接著介紹了產品使用特性、使用方法、以及詳細的內含物質共三大項。

老實說,在購買這項產品時,是先被可愛的瓶子所吸引,瓶子內容物用完後,必須得購買補充包了,購買後才閱讀到補充包的內容,意外發現原來這是獲得搖籃到搖籃認證的產品,我想這也算是德國永續的一種成功之處:美感、價格與永續概念的兼具。而正是這種莫名、意外的永續,讓我對德國日常的永續,愈來愈感興趣,也愈感到永續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Photo I AnnieONE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