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Karl Lagerfeld 提醒勿忘草圖之美


如果可以閉眼不看環境,時尚史一路走來,就是一部精彩的歷史。而且還是在所有歷史類別中,最時尚的那一種。

關於時尚史的相關著作,既然已成為歷史,著作一本本的出現絲毫不稀奇。時尚史一路走來,從階級明顯的穿著、到工業革命大眾消費走向民間,服裝的民主化、再到如今的永續時尚趨勢,我常常思考,有沒有一條線能夠串起時尚的軸,從古鑑今?

若時尚是對前一季度流行的全面推翻,是不是至少可以從時尚史來著手分析今昔時尚的差異,當代時尚,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

上週四(一月十二號)Karl Lagerfeld 在訪問中說,如今有些設計師根本不自己畫草圖的,當著假的智識份子,至於指哪些人,禮貌如 Lagerfeld 先生,當然,不會說。但他進一步形容的「陣仗」其實滿熟悉也滿明顯的。

去年,曾有設計師承認自己有專門將她的設計概念畫出的草圖大隊、也有掛名設計師承認自己根本畫不出一套洋裝來。八十三歲的 Lagerfeld 在報導中說,自己既沒有電腦,也沒有率領著二十人的草圖大隊,從小想當插畫家的 Lagerfeld,自己親手畫每一張草圖。

姑且不論設計師草圖的重要性,我想與大家分享在柏林圖書館內收集到的時尚草圖,有些是設計草圖、有些更像是時尚插畫,但畫中的美感、比例的度量、顏色的使用、造型的搭配,比圖本身的使用目的,更重要。

主圖說明:Karl Lagerfeld 於 1984 年所繪法國品牌Chloe的設計草圖。(圖片選拍自《Vision & Fashion》一書。)

Photo I AnnieONE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