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坦尚尼亞 Zanzibar 島


Zanzibar 島位於坦尚尼亞首都外海約兩小時渡輪可達的地方,在阿拉伯文中 Zanzibar 是「黑人海岸」的意思,過去這裡是奴隸交易的轉運點,那些慘不忍睹的回憶(諸如幾十個人擠在地窖裡,被拖出來公然鞭打,撐越久的人價格越高,在台上公然喊價,再被轉到美國去等等),如今在原址蓋了一座教堂,期望上帝的原諒,也企圖遮蓋白人過去的可惡行徑。

Zanzibar 雖歸為坦尚尼亞國土,卻是自治區,有自己的總統、議會和足球隊。濃濃的回教、印度和非洲風在這裡融合出一股獨特風味,在聯合國保護遺跡 Stone Town 裡,一個轉角聞到 Masala 香料味,另一個轉角是街頭行動咖啡館,蒙面的回教婦女、繁複的雕花木門、五花八門香料市場、迂迴曲折的迷宮小徑,像極了 Varanasi、Jaisalmer 和埃及的總和。

Z 島最著名的當然還有美麗湛藍的海灘,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但是,他們說,Z 已經變了,豪華大飯店一棟又一棟樹立,罔顧和周遭格格不入。資本主義大舉入侵,讓這幾世紀悠久(在16世紀是重要的阿拉伯貿易站,南宋時甚至和中國有往來)的島嶼失了顏色。

好像都是這樣的,這世界總是不斷在褪色,人對自己的無知總是所知甚少,昨夜 Zanzibar 下了場雨,是我來非洲經歷的第二場,彷彿道盡了這座島嶼的滄桑與多感。

喔還有,住在清真寺正對面的問題在於,就算凌晨五點,廣播開始對著我的窗戶放送祈禱文時,我也不能打開窗戶破口大罵,否則阿拉會生氣。(黑眼圈)

Photo I 李郁淳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