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一個人咖啡時光


前幾年某次搭機返法時,隨手在機場書店買了一本名為「一個人的老後」的書,作者開宗明義地說,不管有沒有結婚,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而作者身為日本女性,以活到一百歲為基本歲數計算,人生多少都有十幾年的獨身歲月。看完這本書後,我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希望自己能有尊嚴的度過人生最後的獨身歲月。

與「一個人的老後」所探討的主題不同,今日這本以獨處為創刊主題的雜誌,比較偏向年輕人的生活風格雜誌,是時下台灣文青的食衣住行 lifestyle。相較於 lifestyle,吸引我的是「獨處」的這個主題。

在有家庭、小孩之後,我每天還是習慣獨處二三個小時,做自己的事,看自己的書。這樣的習慣,是在與生活中的另一半彼此互相尊重與協調謀和多年後的結果。因為我們都需要一點給自己的時間,尤其是有小孩的生活。在獨處時間過後,能更享受與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刻。

這些獨處的時候,是我們緊湊生活中的沈澱與調和,就算是家庭生活,我們也不介意讓對方自己單獨出去走走,或看場電影。說到電影,我尤其喜歡獨自一人去看電影。可能是我比較愚鈍的關係,往往在電影結束散場後,需要好一段時間沈澱思考,最後才能得知自己的喜惡。而我最怕的是和三五好友去看電影,步出電影院的同時,大家就開始喋喋不休的討論劇情,這種時刻我很容易混淆自己對這部電影的觀感(好吧,我承認自己孤僻,又容易受別人影響)。

除此之外,我也很享受每天早上運動完後,自己一人喝杯咖啡的閱讀時光。

Photo I 巴黎不打烊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