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街友帶路,看見不一樣的維也納


「每一次經過街友身旁,你是否心頭會揪起來?」Shades Tour Vienna 創辦人Perrine Schober 愀著眼掃射在座,聽眾的手紛紛舉起來,「就是這份無奈,啟發我想為街友、也為這座城市做一點什麼的意願。」她接著說。

2015年,三十三歲的她創辦了維也納第一個藉由觀光幫助街友收入問題的社會企業「Shades Tour Vienna」,一年之內在 Tripadvisor 上高達 98% 參與者評價「超棒的(Exellent)」,觀光客紛紛表示「兩小時的導覽,讓我們看見維也納從不認識的一面,也帶我們認識了陌生的街友世界,我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2017年的參與者多達8,200人。Perrine 是如何幫助無家可歸的人擺脫貧窮,並改善人們對流浪者的偏見?

Shades Tour Vienna 創辦人Perrine Schober. © ÖkoBusinessPlan Wien_Frank Helmrich

原本就讀觀光管理的她,求學時就研究議題「如何以觀光的微型經濟幫助貧窮問題」,累積了一頁亮麗的就職履歷後,到了三十歲大關她開始思考人生。她環視居住的環境,街友與居民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卻是兩個世界,她決定結合她的經驗與所學,創造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可能。

她向地方社服機構接洽,真實地了解社會問題後,她將「讓街友成為觀光導覽員」的計畫透明化,除了請社服機構推薦人選外,她另外創辦為街友提供免費食物的定期服務,順便宣傳徵導遊的訊息,讓街友們從怕生到提起意願加入她的團隊。

「不管他們無家可歸的理由是什麼,只要願意工作、有能力工作、準時並接受訓練的,我一律歡迎。」Perrine 笑說還有夥伴是直接上網搜尋發現 Shades Tour Vienna 而聯繫她的,兩年內團隊規模從三個人拓展為八個人。

團隊為街友提供免費食物© Amina Steiner

隨著媒體報導與曝光,出團需求越來越高,她以管理的角度分享:「我不能因為自己是社會企業就將就品質,相反地,Shades Tour Vienna 的主體還是觀光導覽,我得絕對地要求導覽品質,才能讓顧客有物超所值的滿足,而非將『社會企業』的標籤置於品牌之上。」

除了接觸觀光客外,她藉由為學校設計校外教學,或為企業設計團隊活動,彌平旅遊淡季的業績。「不少小學來與我們接觸,我想這是開啟社會影響力的根基。」談到社會影響力,她回憶團隊中有一位男孩,剛面試時根本不敢直視她,身上還飄送久沒洗澡的味道,「如今他是我的銷售經理。」她自豪地說。

校外教學帶孩童看見不一樣的維也納 © SHADES TOURS

訪談末,她談到一路走來的心得,她誠懇地說:「第一年的每一天,我都在想『今天又有什麼事要發生了...』,每次遇到挫折,我都會回想自己當初創業時自問自答的場景:『我是否願意放棄一切投入門事業? 是的,我願意!』」

Photo I Shades Tour Vienna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