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荷蘭第一個剩食網購平台上線


今年二月,阿姆斯特丹出現第一家「無塑貨架」連鎖超市 Ekoplaza,提供七百多種無塑包裝的產品,實際對抗塑膠環境污染的一搏,三月中緊接著在荷蘭又出現另一家新面貌的「剩食網購超市」Verspilling Is Verrukkelijk(英譯:Waste is Delicious;中譯:美味的剩食),你可以在線上下單用乾麵包製成的啤酒、柑橘皮製成的手工香皂、賣剩的蔬菜所燉煮的湯罐頭,網站整合了十八家以「不浪費食材」為理念的食品公司,讓你擁有全品項的選擇,也鼓勵更多品牌加入搶救食物的行列。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調查,全世界平均有三分之一、多達 1.3 億噸的食物是被浪費的,可能來自於農夫生產過剩、不符合供應商尺寸要求、或超商因為賣像不佳而被迫丟棄,並非指過期食物或是廚餘。荷蘭政府對於剩食議題也相當積極,宣布將減少一半的食物浪費總量,並在 2030 年之前讓荷蘭成為全歐洲最不浪費食物的國家

「全歐洲至少有兩百多位創業家在處理剩食議題,然而礙於他們的規模,能創造的社會影響力相對小,唯有將他們集結起來,進入零售市場,才能創造真正的影響力。」語出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Wageningen Universiteit en Research centrum)投入食物循環經濟的負責人Toine Timmermans。因此,在平台上所見到的各個食品公司都是夥伴關係,取代超市架上的競爭關係,他們都相信唯有共創搶救剩食的聲音,才能讓整體環境受惠。

十八家投入搶救食物的公司創辦人齊聚一堂

除了絕佳的理念外,線上的產品更是極具創意。像是利用盛產或不美觀的馬鈴薯所釀製的啤酒,一樣擁有豐富的醣份與澱粉,不過少了小麥的麥香,多了後味的甜度;或是釀啤酒所剩餘的穀麥,經過烘烤後再拌上蜂蜜、杏仁或肉桂,就是美味的早餐麥片了;還有只要微波就能享用的甜菜根濃湯、南瓜濃湯、番茄迷迭香濃湯等湯品,都是採用被連鎖超市所淘汰的醜蔬菜所熬製而成,絕對新鮮與好吃。

由剩食製成的加工食品全品項

集結產品全品項後,下一步網站將會與更多線下超市合作,預計有三家實體超市將開闢剩食專區,也預期能與更多餐廳合作,極大化利用剩食的可能,丹麥最大的剩食活動 United Against Food Waste 也與之合作,將「剩食」納為假日市集活動的主題,讓議題推廣為全民生活的一部份。荷蘭人們對於剩食議題的熱誠,從政府到民間,越滾越烈。

PHOTO I Verspilling Is Verrukkelijk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