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巴賽隆納吹起「慢旅行」風潮


還記得金城武語出的廣告台詞:「時代越快,心則慢。」這論點確實實踐在巴賽隆納的觀光脈動之中。巴賽隆納去年的觀光人次突破三千兩百萬人次,是當地居民人口的二十倍,夏日街頭人滿為患,人人的相機中都捕捉的高第聖家堂也不再獨特,Christina 與 Guillaume 有感於觀光客的倉促,決定於四年前開始以「慢」節奏為主題的旅行平台 Barcelona Slow Travel

什麼是慢旅行?除了放慢腳步外,他們希望你能放下對旅行的既定期待「必走的十個景點、必吃的五家餐廳」,取而代之的是別做太多事情,而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同時與當地人聊聊天、試試當地的小吃菜色、發掘當地傳統與感受當地文化。「當你將自己融入到地方時,你的度假成了人生的轉捩、人生的發現,那就是慢旅行。」Christina 說。

他們這天帶著我到了最熱門的海灘附近的港口,一般人沒有通行證可是無法進出的,因為這裡是巴賽隆納海鮮的出入口,一天進貨兩次,漁船一靠岸得仰賴人力將海產依大小與魚種分類,送入魚市場進行拍賣,買家手拿遙控器輸入議價,漁會單位現場設定最高金額,由高到低金額出價,宛如一窺巴賽隆納觀光市場的幕後花絮。

新鮮海鮮只需要清蒸就是甜美

講解海洋生態的 Anna 是當地唯一發展永續漁業的非營利組織 Peix al Plat 的創辦人,連豔陽都不敵她對於海洋滿腔的熱血,她從漁船的類型、捕魚的方式、講解到魚市的操作,她語重心長的說:「全球的漁獲量不斷在減少,如果消費者不能減少吃海鮮的量,至少得做到不吃非當季、非當地海域的魚類。」相對的,如果餐廳能以當日漁獲來決定菜單,而不提供消費者固定菜單,也是永續海洋的做法之一。

Anna對於永續海洋有著深切的熱誠與專業

除了像 Christina 與 Guillaume 開發主題性的旅遊體驗外,巴賽隆納還有不少新創公司提出不一樣的慢遊法。像是客製化旅行的 Barcelona Planit,創辦人Cecilia 與 Sandro 對在地生產的低碳足跡店家很有心得,從餐廳、市場、當季活動到紀念品店都為觀光客量身打造他們喜歡的行程,從觀光客的居所附近認識街區,以散步的方式感受巴賽隆納最迷人的小店文化與品味。

販售加泰隆尼亞古早味生活用品的紀念品店

如果你是藝術愛好者,剛好也喜歡騎單車,那麼你也許會喜歡 Art Bike Tour 的行程,以騎自行車的方式遊歷巴賽隆納最當季的藝廊或展覽,或是你想逃離紛擾的城市到鄰近鄉下喘口氣,Des connect 能幫你安排入住舒適的近郊民宿,走訪山野叢林或牧場,感受一般觀光客不認識的加泰隆尼亞。無論你的偏好如何,也許你可以嘗試關掉網際網路,找回自己呼吸一個新鮮處的鼻息。

PHOTO : Julien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