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她讓「永續觀光」變可能!


Caroline Couret 讓「永續觀光」不只是口號,而是遍地實踐於世界的組織—Creative Tourism Network。

2011年,Creative Tourism Network 創建於西班牙巴賽隆納,是一間結合旅遊顧問、觀光行銷、旅遊產品規劃的公司,深掘歐洲各地值得開發的自然風土與人文珍寶,構築出一套以在地深度交往而難忘的旅行體驗。「我想回歸『旅遊』的本質:認識不同文化的人們,分享他們不一樣的日常生活、知識與熱情。」Couret 表示。

伊比薩的裝飾

像是西班牙的小島伊比薩(Ibiza),是歐洲聞名的電音派對島,酒精、派對、狂歡成了伊比薩的代名詞。其實孕育著長遠而多元的文化,歷史上相繼來往的腓尼基人、羅馬人、阿拉伯人與西班牙人催生了伊比薩豐富的文化基礎。Creative Tourism Network 與當地藝術家合作,開發手工涼鞋工作坊、銀飾工作坊、電音培訓營等旅遊體驗,讓觀光客親手了解當地的創作之美。

或是哥倫比亞的第二大城麥德林(Medellin),曾因為是世界頭號毒梟 Pablo Escobar 的大本營,麥德林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城市,每天都有謀殺跟綁架。自 2014 年,政府極力在強化治安與公共建設,讓麥德林轉型發展觀光。在那裡,Creative Tourism Network 帶著觀光客前往農園 Silleteras,參觀麥德林花卉遊行(Feria de los Flores)中最知名的圓形花盤,盛開的花卉爭奇鬥豔,觀光客更得以在農園與花盤製作的農民聊天,享用家常料理。

葡萄牙奶奶手工編製竹籃

「我希望打造的是以『在地團體』為基礎的觀光活動,畢竟你不會想去法國學做壽司,但如果你有機會到普羅旺斯、托斯卡尼或葡萄牙,認識陶瓷製作廠、當地手工麵包工坊、成為麥德林花卉遊行的一員,不但是生命中獨一無二的體驗,更將樂趣與收入還諸在地。」Couret 解釋。

葡萄牙 Loulé 的傳統舞蹈

她目前深耕西班牙與法國地方的旅行體驗外,還有不少地方觀光局主動聯繫她,為觀光低潮期打造回升觀光聲量與品質的計畫;她也周遊世界各地推廣永續觀光的概念,期許更多觀光業者加入她的行列,成為永續觀光的推手。

根據聯合國旅遊組織 UNWTO 對永續觀光的定義:「對所有資源的統一管理,使得經濟、社會以及審美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同時能夠保持文化完整性、必要的生態過程,生態多樣性以及生命保障系統。」她深信唯有透過觀光客與當地人的良善互動,才可能讓地方觀光業生生不息而愉悅的發展。

PHOTO I Creative Tourism Network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