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這個女孩,擔起柏林的永續觀光大使


談到歐洲的永續城市,柏林向來在榜上名單。超過兩千五百個公共花園與公園,讓將近四百萬人口的城市得以好好地深呼吸,生物的多樣性也回饋市民更好的居住品質。在柏林,人人對於永續環境的意識成熟,不論是巷口的咖啡館或是醉客光顧的土耳其沙威瑪店,你總能見到老闆不建議使用塑膠袋或一次性丟棄餐具的標語,不丟棄的習慣讓逛二手市集成了柏林人生活的一部份。

這樣的環境孕育出不少投入永續發展的新創產業,蓬勃發展的程度堪稱歐洲之最,像是GreenMe Berlin—一個專門介紹關注永續環境的在地商家給觀光客的平台,平台上不但有免費的柏林地圖下載,亦有推薦友善環境的餐廳或商家,同時有介紹各式主題的走訪之旅,包括由Green Fashion Tours開發的「永續時尚之旅」以及其與GreenMe Berlin共同開發的「柏林循環經濟之旅(註)」。

GreenMe Berlin 創辦人 Claudi Sult 是個對永續環境有著深厚熱誠的女孩,她起初僅打算建立豐富的內容,藉由電子郵件的方式持續介紹觀光客她真心推薦的好去處,Claudi 表示:「我的初衷是打造一個『綠色版、電子版』的《孤獨星球》。」在自營一年後,她想要聽聽讀者對於網站內容的真實回饋,於是2017年初她決定將線上內容拓展到線下走訪行程。

步行走訪柏林認識地方趣聞

她首先免費邀請電子郵件的訂閱者以及線上的意見領袖加入「柏林最佳綠色走訪之旅(Green Berlin Best-of Guide)」,沒多久就收到訂購私人旅行團的需求,如今她的主要客源來自於學校、公司行號與組織,讓她得以以更深入的方式介紹循環經濟、城市農牧、永續時尚、素食餐飲之旅等知識,GreenMe Berlin成了集結有志於永續環境的社群資料庫。

塗鴉聞名的柏林有許多不為觀光客而知的塗鴉客故事

除了私人行程外,考量暑假旺季,七月到九月的每第二個週末為公開行程團,讓一般散客報名參加,那就有趣了,非初次造訪的觀光客、柏林的新住民、或從事環境工作的當地人齊聚一堂,Claudi 說:「來自世界各角落的人們因為共同在乎的課題,迸發出許多火花,這讓每一趟的行程經驗都相當珍貴。」

到地方友善土地的選品雜貨店一遊

保持友善土地的態度,Claudi 視友善社會為必須,她將部份所得捐贈予地方的非營利組織,鼓舞在各頭努力的單位持續邁進。「因為我的工作,我認識了許多美好的人事物,我們可以一起為了環境而努力,這樣的正面能量,還有誰會厭世呢?」她笑著說。

註:循環經濟(英语:circular economy)是一種再生系統,藉由減緩、封閉與縮小物質與能量循環,使得資源的投入與廢棄、排放達成減量化的目標。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