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2020春夏,可持續發展是本季的重點


去年4月,G7高峰會前夕,全球32家高端時裝品牌、紡織公司、體育用品製造商、快時尚品牌和百貨通路,包括 BURBERRY、CHANEL、GIORGIO ARMANI、H&M GROUP、HERMES、INDITEX GROUP、KERING GROUP、PRADA GROUP、 ADIDAS、NIKE……等時尚界的巨頭聚集在比亞里茨(Biarritz),並在此共同簽署時尚契約(Fashion Impact),宣布將致力於抑止全球暖化、恢復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護海洋而戰。

2020春夏關鍵的時尚趨勢之一,就是可持續發展。消費者正在尋找符合道德規範的時尚商品,保有潮流同時也對地球友善。品牌響應了全球對更可持續商業實踐的呼籲,尋求可具體解決的方案,含括了採用回收再製的紡織品和生物基底的材料,或者推出最純淨的形式,消除不必要製程,從而降低碳排放量的新系列服裝,讓可持續時尚成為現實。

這一季,時裝品牌為氣候變遷做出更多努力,Victoria Beckham、Stella McCartney、Tommy Hilfiger、Gucci和Dior等,為高端的綠色環保產品在本季制定了更高的標準。Gucci近期才宣布,從生產到供應鏈的整個生產過程都將實現碳中和,他們為每位參加時裝秀的客人種植一棵樹,時裝秀的T台由70%的可回收或再利用材料製成,並將在新一季的活動中二次使用。Dior本次秀場造景與 Coloco 合作,在巴黎隆尚馬場的現場集結了164棵分別來自法國、德國與義大利的樹木,秀場結束後都將繼續其生命旅程,移植至數個長期培育計畫中。除了秀場造景打造出花園景觀,服裝上的印花,則採取最天然的染色方式—植物拓印,通過綑緊、烹煮等過程,轉印植物深淺不一的印記,保留最原始的自然印象。從設計到發表,傳遞時尚這塊創意樂土,正積極參與對環境的正向關懷與永續再生的投注。

Victoria Beckham在2020年春夏倫敦時裝周秀場上,首次亮相其Beauty系列美妝品,將綠色之美提升到新高度。除了標榜產品為無毒成分外,容器則使用100%的消費後廢棄物作為二次包裝的塑料並減量使用,外包裝則採可重複使用的帆布袋。

Stella McCartney可說是素食「皮革」商品的創新者,從與Adidas合作的鞋子到人手一只的Falabella手提袋等各種商品,她引領的潮流,不再只將素食皮革視為質量衡量標準,而是整雙鞋子的生產組裝方式。這一季McCartney與Hunter共同將史上最具可持續性的雨靴搬上時尚舞台,以植物纖維為基底代替塑料,以及不含石化產品的天然橡膠製成。

米蘭時尚周期間,Tommy Hilfiger與英國賽車傳奇人物Lewis Hamilton合作發表了全新的Tommy x Lewis膠囊系列。此系列70%由可持續材料所組成, T恤和短衫由100%有機棉製成,羽絨衣則由Re:Down再生羽絨製成。

面對消費者喜新厭舊的需求不斷上升,同時要保有社會責任感,品牌和設計師們面臨的挑戰是,不僅是設計上的翻新,同時要找到如何在環境、社會和經濟三方面,得以保持平衡才能夠真正的永續發展。

2020春夏,可持續性為這一季增添了意想不到的亮點和活力,並逐步將在潮流中佔據最重要的位置。

※此篇文章同步於Vogue 3月號紙本雜誌專欄刊登。

圖片提供 | Dior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