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設計師家具的版權戰


這幾年,因為巴黎家中與辦公室的需要,上網購買設計傢俱與燈具,才發現歐洲設計傢俱市場一片混亂。例如,常常出現在電影中心理醫師做治療或富豪家中的柯比意椅,網路價格從九百歐到一萬一千歐都有。或Eames 夫婦的 DSW 椅,竟然有 39 歐的價位,網站上還有清楚的設計師介紹:從1950年代開始,設計師Charles與Ray......等。

仔細研究過後,才發現這些網站雖然都有設計師介紹,甚至商品命名一模一樣,但是都會有一個小字寫著inspiration by/par,中文應該說是靈感來自某某設計師的某某椅子。

我很好奇相當重視著作權與與版權的歐洲,怎麼能讓這些低價的仿設計在市場為所欲為?歐盟法規關於版權的規範,是設計者過世七十年內還有限制,七十年後任何人都可以複製。但是上個世紀現代主義時期的經典傢俱設計師作古應該都還沒七十年呀!

世界報的專題報導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原來這些向歐洲大陸販售設計贗品的網站電商都設在倫敦。商家都在網站上除了寫出產地中國,但是經過嚴格的品質控管。此外還標明了基於英國 1988 年某一條法律,他們有權販售這些商品。

然而事實上,歐盟法規不只是限定作者過世後七十年,我們所熟悉的柯比意椅,其實是柯比意、Pierre Jeannere t與夏洛特佩里昂三人所設計。七十年時間就要從最晚過世的夏洛特佩里昂過世的1999開始算起七十年,版權都在她的繼承人那。所以夏洛特佩里昂的律師光是在法國,每年就會有十幾件瓢竊案件和五十幾件盜版案件要處理。

英國大量的設計贗品網站,讓歐陸許多大品牌吃不消,但是在提告強制關閉一個電商之後,又會再冒出更多的設計贗品網站,讓這些原廠大品牌在暗自叫苦的同時,只能更精進在材料或技術上,讓人無法輕易模仿瓢竊。

這些廉價設計的存在,受害最大的苦主應該是賺少少版權費的設計師。英國怎麼說也是一個設計大國,雖然版權年限比起歐盟法規的七十年少(英國只有 25 年),但是從2014年起,設計在英國將和其他類型的藝術品一樣被法律所保護。言下之意,就是這些仿冒電商必需另覓他國。

身為一位設計傢俱愛好者,的確在看到低價的贗品時很動心,這真的是考驗人品與道德的時刻。但是如果了解一切都是技術與專業,就很難被贗品打動。像椅子類的傢俱,因為涉及到安全,必須經過耐重測試。燈具則藏在反射罩與燈泡等魔鬼細節中,一個錯誤的選擇都會影響到光線的照射與強弱等。如果買不起昂貴知名的設計師傢俱,我建議選擇年輕品牌或設計師。除了價位較低,也支持設計版權。

Photo I Aching Chang(挑品新聞)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