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Bago塑膠袋回收再製所


一切發生於一個水深火熱正值畢製主題思考的午後,意外地從外帶小李子蛋花湯所啟發的靈感。三位來自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的女生,擷取 plastic bag 的 bag 結合 go,成立了品牌 Bago 塑膠袋回收再製所。用希望塑膠袋的生命能夠延續下去的角度為創作根本,透過清洗、裁剪與整燙,創造出數個「貼近生活」的產品,貫徹消費習慣並非理所當然,物皆應被物盡其用之核心理念。

目前在Bago的作品中,所有塑膠袋原料皆是透過身邊朋友、網路募集、及水越設計的協助下所匯集而來的二手物品。包體本身以塑膠袋為主要素材,運用不會造成環境負擔的熨燙加熱技術,在塑膠袋表面上做圖案加工處理後,再加上內裏、拉鍊、襯墊等輔料所製作而成,其產品皆可因應材質的不同特性進行適當的拆除與重製。然以綜觀來看,回收物再利用的概念,對於解決真正環境垃圾污染的問題仍有限,但 Bago 希望以行動來傳遞大眾落實垃圾減量的觀念。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透過日常生活用品和塑膠袋的結合將永續的觀念帶給大眾。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將用完即丟的塑膠袋賦予二次生命,希望藉由產品讓人們意識到自己的消費習慣,而開始慢慢改變為我們認為跟永續議題較為相關的地方。而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是針對塑膠布料的圖案之熨燙加工技術。雖然我們在進行加熱的過程中,都會以過往的測試經驗來製作,把溫度控制在 PE 材質適用的安全範圍內,但在回收的每種塑膠袋材質都不一樣的情況下,所需的加熱溫度也會有些微的差距。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心酸:我們曾因地理位置的考量,找了一家台灣的小型代工廠來製作我們的商品,但所產出的第一批產品品質卻不如預期,且價錢還非常的高昂。後來透過親戚的介紹,換了一家中國大陸的廠商,結果製作的品質和價錢都比第一批在台灣出產的產品好很多。

感動:有很多人支持和鼓勵著我們,同時獲得到很多寶貴的意見。

4.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用回收塑膠袋製成的包款,希望是真的實用且耐用,並且是讓人每天都想使用的,所以在版型製作上,也做了相對很多的討論。

5.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總共有3人。各自負責回收來源、廠商聯絡、面料製作。

6.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尋找願意長期配合的回收廠。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希望塑膠袋再製成的商品真的被人們認同,是可以被再次使用的。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全部(每一個商品都是費盡心思的心血)。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抱持理想之餘,不要忘記把現實考慮進去,堅持下去。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需要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以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為前瞻,應為現代人追尋的目標。現代便利的生活,讓我們時常忘記要去珍惜身邊的事物。因此,我們希望在每一天,大家皆能不斷地提醒自己,要為了自己和後代盡可能的物盡其用。

Photo I Aching Chan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