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Clayway 銀黏土製作所


台灣本土的臺南品牌 Clayway 透過自己獨特研發的金屬銀、銅黏土,以英文的「黏土」及 「方式」二字重新定義金屬加工的方式,成為台灣第一的金屬黏土供應商與教育推廣機構。

Clayway 銀黏土製作所總監王逸茹的老公,在心疼老婆每天面對傳統金工的雙手下,尋找出一種能代替硬金屬的材料,便利用公司所回收的金屬資源,研發出具有高可塑性的金屬黏土。

其所研發的銀和銅黏土材質,可以重複回收使用,當金屬黏土透過加熱方式燒成至金屬製品,之後還是可以利用傳統的熔融技法重新冶煉成金屬原料,確實達到封閉式循環,完成永續、環保的理念。Clayway 以其素材多變化的特性與不侷限的設計風格,透過人才的培訓課程與公司學院的認證,希望大家皆能在不出家門的情況下,運用簡單的創作方式,成為小小的專業設計行家。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永續、時尚,讓金工更有溫度。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就是我們的「材料」源自於城市礦山(如廠商或工廠不要的 CD、手機、電子、或可導電等廢棄物)回收、分類後,所提煉出來的銀粉,再製成黏土。其中,最困難的技術門檻就在於加工冶煉成銀黏土的過程。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我曾經碰到過一個同時悲傷又很感動的故事。有一位太太的老公在出門買便當的路上,在只有短短幾分鐘的路程上,因車禍而過逝,太太在先生什麼都沒有交代的情況下,要獨自扶養兩個五歲以下的小孩長大。這時太太突然想到我們的指紋項鍊,便把老公的大拇指紋印在兩塊銀黏土上,請我們代為燒製,送給自己的兩位小孩。目的是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在一路長大的過程中,父親都時時刻刻掛在與心臟最近的位置。

4.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確實的推廣金屬黏土材料,來達成永續的行動。

5.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這部分很難計算。主要是分工廠端的原料開發與銷售,和我這邊的推廣與應用教學。

6.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我們自己所碰到的困境還好,反而是消費者所產生的疑惑是比較多的。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哇!」、「好酷!」、「好神奇!」、「好特別!」,或是露出疑惑的眼神。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我們最想推薦的就是我們的銀黏土啦!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我認為品牌應該要落實真正的永續,而不是打著環保的旗號,掛羊頭賣狗肉,做著根本非永續的行為。換句話說就是,從產品到所做的事應該要有所一致,並非只求表象。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我認為永續為未來的趨勢。人類應該要去選擇一個對地球友善的材料,畢竟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更應該懂得珍惜與愛惜我們的資源。

Photo I Aching Chang、品牌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