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Voome


「Voome」取自姐妹倆英文名字字母開頭:Vii與Mei,當初單純為了解決紡織產業「庫存料」的問題,希望一方面透過庫存料再設計減少浪費,一方面也提供新興設計師另一個面料的選擇,於2013年創立品牌。堅持使用100% 無動物成分的環保材質,選擇使用素食皮革(Vegan leather)並非廉價的合成皮,真正落實對環境及動物的關心與尊重。

材質研發出環保合成皮革品牌「N°PELLE®」,材質不但通過歐盟、美國、台灣的標準檢驗,在製造過程中全程無毒,也同時提升環保合成皮革的使用期限,比一般合成皮革的壽命增加了一倍有餘,在每個細節上都與永續概念環環相扣。

也因為堅持永續,產品設計及風格定位也力求百搭,並追求設計感與實用性的最佳平衡,打造自由零拘束感的 Vegan Chic 風格。希望每個產品在消費者的生活中都能被反覆使用,因為百分百的重複使用,是最簡單也最永續的行動。「Voome」在今年成為台灣少數通過國際 PETA 認證的 vegan 純素包包品牌,未來走在永續的路上,同樣堅持對環境的愛與關懷,以及堅持做對的事!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A softer choice to live with Nature in harmony. 給自己一個更柔軟的選擇,與萬物和平共處。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可以分為三種不同階段,一是使用紡織產業的庫存料,設計再利用減少浪費。二是研發環保合成皮革品牌N°PELLE® 的材質,提供另一個環保材質的選擇。三是「Voome」設計風格上力求百搭、高實用性,讓消費者可以在日常穿搭上,能不斷重複使用。

技術門檻最高的是 N°PELLE® 材料的染色手續,傳統染色工業過程中常會排放對環境有害的廢水,我們初期使用了另一種技術處理有毒廢水,後期則開發了無毒染色工法,要從零開始的生產製造就力求對地球環境無害。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心酸的事比較少,硬要說的話,就是工廠對小品牌的單量不支持吧!感動的事很多,像是好友、親友的全力支持,朋友們聚在一起時,常發現每個人都背 Voome 的包包,還有各種顏色和款式,他們是發自內心喜愛 Voome 的產品。

4.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品牌的永續行動會以「3 i 」的原則進行,「Innovation、Integration、Influence」也就是「創新、整合、影響」,先發揮自己的核心能力與專長,了解問題本質,提出更有效率的做法。再來就是點線面的整合,以及聯合內部與外部資源。最後是希望帶動整體社會向上提升,讓永續概念持續影響大眾。

5.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目前有3個人,一人多用。分別負責產品設計與開發、平面設計、行銷業務等,每個人都要兼顧行銷、公關、通路等工作。

6.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代工工廠的合作較困難。經營 Voome 品牌,我們希望以量產方式維持品牌營運,所以在工廠下的單量、與市場銷售上會有所顧慮,不過這也是驅使我們在行銷與銷售上的最佳動力!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好美喔!好有質感喔!材質好特別喔!」這些反應都讓我們很有成就感,但最想聽到的反應應該是「好想買喔!」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全部都想推薦!尤其近期即將推出的新系列中,有三款飾品「Voome耳環」,風格百搭、質感很好,我們自己也幾乎每天都會使用。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不斷檢視自己是否真心想投入永續領域,而不是為了迎合市場、為了潮流而做。經營「永續」品牌,也常常被放大檢視每個製程、環節上是否符合「永續」概念,所以注意每一個環節也十分重要。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瑞典的德隆大學提出的「收集明日」的計畫中,以「回溯過去,造就未來」為主軸,提醒大家找回最初與自然結合的可能,鼓勵設計師以最不傷害及濫用資源的方式發想,回溯設計源頭,尋找新的可能,而這也是我們當初投入永續的初衷。

每個「永續」品牌若能以合作代替競爭,品牌設計師們攜手努力,製造品質最好的產品,同時減少不必要的傷害,盈利和永續是能雙向並行、創造雙贏的未來。

Photo I Aching Chang、品牌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