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神奇泡泡,海洋污染的救星


誤食千件塑料而死亡的抹香鯨、鼻孔被吸管插入的海龜、四處散落著菸嘴的海灘......,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數據,海洋中百分之八十的塑料均來自陸地與城市,同時,每天卻有2.2億噸的塑膠製品被生成。去年成立的荷蘭新創團隊 The Great Bubble Barrier 利用在水中打出一列的泡泡屏障,有效阻擋塑料垃圾進入海洋。

The Great Bubble Barrier 團隊的發明構想不複雜,她們在水中裝入一列的打氣裝置,水因為被打入空氣而生出泡泡,泡泡宛如幕簾一般,擋住了浮在水面上的塑料垃圾,輕盈的泡泡同時並不造成水中生物或船隻的行動不便,更能藉由打氣裝置的角度設計導垃圾入垃圾蒐集處。

聰明的想法獲得全球規模最大的永續新創比賽 The Postcode Lottery Green Challenge 首獎,更受歐盟氣候變遷知識創新組織(Climate-KIC)辦理的綠色獎勵計畫肯定,阿姆斯特丹政府已宣布將攜手該團隊清除城市的運河塑料垃圾,企圖在 2025 年能夠清除河流中八十六噸的塑料垃圾。

團隊成員 Francis Zoet 過去是能源與永續工程的顧問,偕同具備工程師專業與創業家精神的 Anne Marieke Eveleens 與 Saskia Studer 於兩年前組成團隊,由於三人都有豐沛的航海經驗,對於海洋塑料的污染不但深惡痛絕,解決問題的心情更是勢在必行。她們發現製油業會利用泡泡幕簾來阻擋油污進入海洋,這技術可以被調整而成為阻擋塑料污染的好幫手,便於2017年投入研究,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終於讓發明得以順利被實際應用。

然而面對各界的掌聲,三人的心情其實是:「與其只靠泡泡來處理塑料垃圾,更好的方法應該是源自你我不再過度使用塑膠物品、妥善回收,並透過身體力行來影響身邊的親友,才能締造更大的環境影響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