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京都寂寞的故事


導演宋欣穎,是我的臉書朋友,也是我少數會追蹤的朋友之一。她最近出版了一本散文書--京都寂寞 Alone in Kyoto,內容說的是她在日本京都求學時期的日常.......,她的故事說得輕描淡寫卻深刻,隨著文字交織出一格格的影像,好似在看一部耐人尋味的電影。上周,她發了臉書的訊息給我,請出版社寄一本書給我,同時請我幫忙宣傳,因為這本書是經過許多人的心力才得以完成的。

我喜歡她的直白坦蕩,就是如此,連續一周每晚夜深人靜時,挑了羊毛與千葉花合作的最後一張音樂 CD 伴讀(主唱千葉花今年四月因病逝世),羊毛的吉他聲將不再會有千葉花低沉溫柔的歌聲相伴了......。好似,京都寂寞每一段故事裡淡淡的離別惆悵,沒有留下一滴眼淚,但心裡卻留下一處小小的空洞。

導演宋欣穎,是個奇妙的女孩,就是如此,即使我們僅有一面之緣,但我就是喜歡她,喜歡她活得自在與自我,喜歡她每天在臉書 PO 的一段文字,喜歡她說故事的方式,不著痕跡地......。故事裡的人物,都是普通到不會被注意的角色,但他們卻各個有著鮮明的性格,而顯得格格不入,像掉到兔子洞,看似邏輯又奇幻時空真實地存在著。

華麗巴洛克風格、只有紅唇老婆婆經營的咖啡店 La Cumparsita,黑膠唱片播放著經典的探戈舞曲假面遊行,駝背成九十度的老婆婆,突然把背打直,輕巧的把咖啡放置於桌上.......。在深夜的櫻花樹下旋轉,跳著單人華爾滋的房東土田先生。想來台北生活、不喜歡束縛、房間沒有燈的金子小姐。半夜打電話問候學生,有著年輕新婚妻子、收集了 30 幾張椅子的佐藤教授。迷戀穿著和服的舞妓,從大阪逃家的寺廟繼承人寺內君。

這些人物日復一日地過著日子,沒有遠大的夢想,沒有抱怨,只是依舊過著日常生活,時間彷彿凝結在某個時空不再往前。他們的寂寞,是來自始終一個人,是生活裡的一處無人可以理解的空洞,不會痛,只是感傷而已,但這感傷卻帶有一絲唯美。好似,宋欣穎在錢湯的溫暖這一則故事,給了一段話作為結尾:凡事終得有句點,包含感傷。最終,我們的感傷也會煙消雲散的。

Photo I Jean Chang

京都寂寞 Alone in Kyoto

博客來:

讀冊:

電子書: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