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Dover Street Market 美麗卻混亂的市集


喜歡服裝,也喜歡布料在潮濕空氣中所發散的氣味,那是小時候在外婆的裁縫間裡所培養的嗜好。

大學,學的是新聞,畢業後夢想進入一本時尚雜誌擔任編輯,但事與願違,當時,服裝只是少數人的興趣而時尚文化才開始萌芽,四處碰壁的我不知道哪來勇氣,跟母親大人說我想去紐約進修,而那時我最遠只去過峇里島而已。

到了紐約,大多數的閒暇時間不是坐在SOHO區的路邊,觀察路上那些紐約客的穿著搭配之外,就是在57街與麥迪遜大道上的BARNEYS NEW YORK 流連忘返,在那個新舊設計師交會的空間裡,眼裡看著這些服裝經過排列組合後所產生的化學效應、創意十足的櫥窗設計,手裡摸著那些細膩的車縫線與柔軟的面料,這一切的美好在心裡發酵,默默的跟自己說如果不當時尚編輯,那在Select Shop工作好像也可以。

於是這十年來,穿梭在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間,找尋一間又一間的Select Shop,已成為我最大的興趣。

究竟什麼是Select Shop? 想必這幾年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綜合品牌概念店或是選品店、選物店這一詞大家已不陌生。那究竟Select Shop賣的是什麼?想必到現在還是很多人矇矇懂懂,我想客觀一點來解釋,Select Shop賣的應該是一種「風格」。

前LANVIN的設計師 Albert Elbaz 曾經說過:「風格是你有錢也無法買到的東西,這無關你買了什麼、品牌標籤或是價格多寡;風格是一種從我們靈魂到外在世界的反映,是一種情緒的張力。」每一間Select Shop都有自己獨有的靈魂,訴說的是某一種特定的美學態度,進而形成一股迷人的風格。

而目前無論是風格或是靈魂都讓我最無法猜解的Select Shop,莫過於是以川久保玲為首的Dover Street Market,正因為它的渾沌不明,才顯得這位時尚教母的美學涵養是多麼的醇厚。

“I want to create a kind of market where various creators from various fields gather together and encounter each other in an ongoing atmosphere of beautiful chaos: the mixing up and coming together of different kindred souls who all share a strong personal vision."

以上這一段話是川久保玲在她創立Dover Street Market時所說過的一段話,這位在80年代以日本設計師的姿態勇闖巴黎時裝伸展台的國際級服裝大師,她在時尚圈中所締造的成績至今無人能及,而她的品牌Comme Des Garcons更是各大時尚概念店或是潮流人士信奉的流行指標,川久保玲的地位用筆墨早已難以形容。

然而這間以Comme Des Garcons為首的Select Shop,除了完整的呈現旗下所有的系列,其他像是Celine、Maison Martin Margiela、Rick Owens、Alexander McQueen、Givenchy、Alexander Wang 、Ann Demeulemeeste等國際設計師以及她的子弟兵Sacai 、Kolor等新銳設計師的作品,皆一同的在倫敦Dover Street 上一座獨立建築體中相互演展、共創美麗。但今年這間Dover Street Market已經搬離了原本的Dover Street,到了一個更大更寬廣的空間,繼續在倫敦酷炫下去。

我想是一種近鄉情卻的心情吧,才讓長期在歐洲發展的川久保玲選擇在前衛又高貴的倫敦開始發展Dover Street Market,直到2013年3月才重新回到東京成立銀座店,同年年底又在紐約的中城開了紐約店。

位在Dover Street上的倫敦舊店是我Dover Street Market的初體驗,而倫敦舊店因為建築體的結構關係,川久保玲利用一間一間的小房間來營造不同品牌的個性,可能當初是抱著朝聖的心情,所以覺得每個陳列區域都令人目眩神迷。而紐約中城是我第二間拜訪的D.S.M.,在這裡除了保留原本的小房間陳列概念之外,川久保玲也開始利用挑高的空間線條來貫穿整體,

品牌組合上也加入了PRADA 或是Louis Vuitton 等一線品牌來共襄盛舉。

但位在東京的銀座店,雖然是我最後才造訪的Dover Street Market,但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間,原因是在這挑高的空間內,川久保玲利用大量的留白手法來凸顯每個品牌的區域,相較於其他兩間,所要傳達的概念更為清晰,商品排列解構與整個空間的互相呼應在我眼裡也更為吸引,也因為這樣才讓我發現Dover Street Market 的不可思議。

相信熟悉品牌的人都知道,品牌有一定的規範而遵守品牌精神的操作方式是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原則,但這些品牌包含像Celine、GUCCI 等一線品牌,來到了以解構主義著稱的川久保玲手下,還是一樣的打破傳統的藩籬,拆解著自身的價值,透過天馬行空的創意重新混合又組成一個嶄新的樣貌,乍看之下或許無法一眼看穿這些陳列道具與服裝之間的關係,但細細品味卻意外有著相同的頻率,這氛圍就是川久保玲口中所述說的Beautiful Chaos,雖然混亂卻也美麗的令人怦然心動。Photo I Perry Kuo

川久保玲的解構功力,除了讓Comme Des Garcons 歷久而彌新之外,更讓Dover Street Market 渾沌的異常美麗。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