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季復一季 益發美麗


曾經有一位服裝設計師朋友在他的個人臉書上寫著,“如果有下輩子,那他不要在做服裝設計師”,這短短的一句,在其他人眼裡可能覺得只是玩笑一句,但我卻覺得他述盡了許多服裝設計師的心酸與無奈。

或許是時尚的光環太耀眼,讓許多人對於這產業存有太多夢幻的憧憬,而成立個人的服裝品牌、成為服裝設計師也似乎是夢想的職業之一,但殊不知在以季節作為單位的流行產業裡,每季從創意發想、設計定調、布料挑選,再到打版生產這種種緊湊又瑣碎的過程,已經不是單單只憑創意或是品味就能脫穎而出。

更多考驗是如何完整每季的服裝系列、掌握消費市場的脈動,以及最重要的是在創造人氣的同時,又能提高買氣,損益平衡的讓品牌得以繼續經營。

近幾年來,觀察著國際時尚圈新銳設計師的潮起潮落,許多曾經紅極一時的品牌,也默默的消失,而堅持在自己位置上的人,也面臨到許多現實的挑戰,這樣聽起來,服裝的環境確實令人覺得沮喪。

但在2014年,紐約春夏女裝周上出現了一個來自西班牙的品牌 Delpozo,初試啼聲就以繁複又充滿結構的服裝風格深受國際時尚媒體的青睞,在向來極簡主義當道的紐約時裝圈中,Delpozo 的出現也的確提振了不少士氣。

歷經了幾季,Delpozo從浪漫春日裡的吉普賽歌謠、夏天專屬的海底世界,或是秋天濃郁的藝術色塊,在到冬天如童話故事般的冬季樂園,這些精彩的系列,擄獲了媒體的視線,成為紐約時裝周上最受編輯們期待的一場秀。

Delpozo 如建築體般的立體曲線,再搭配上複雜的手工刺繡,就宛如一件件的藝術品一般的美麗。

若以在紐約時尚周上辦秀的次數來算的話,大家會以為Delpozo是一個新銳設計師品牌,但其實這個流著西班牙皇室血統的 Delpozo,是由設計師 Jesus del Pozo 在 1974 年成立,1980 年推出了高級訂製女裝系列,從此奠定了 Delpozo 頂級的地位。2011 年創辦人逝世後,2012 年則由 Perfumes & Diseno 集團買下並請來了深受巴黎高級訂製協會親睞的設計師 Josep Font 擔任創意總監,為這個擁有40年歷史的老牌注入了嶄新的氣象。

這位擁有建築師背景的創意總監 Josep Font,絕對是讓 Delpozo 重新翻身的靈魂人物,非服裝科班出身的他,喜歡色彩、強調服裝的輪廓量感,也習慣在自然與藝術裡尋求每季的創作靈感,加入這個西班牙老牌後,就堅持以高級訂製服的繁複手法來創作 Ready to Wear 的成衣系列,並稱之為 prêt-à-couture。

從故事的發想開始到考量作品的整體性,還必須堅守傳統的精神,這一層又一層的關係,這對一位新銳設計師而言,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但要求完美的Josep Font,不管是面料的選擇、純手工的精緻刺繡、編織花卉等細節,皆循著歷史的軌跡,與馬德里工作室裡的工匠們,透過一針一線的專心致力,將工藝與新意糅合於一起,季復一季的挑戰自己,為這個品牌寫下美麗的詩篇。

而在這快速時尚當道的服裝市場中,Delpozo 的出現讓人重新看到服裝的美好。穿過 Delpozo 的人會對於它流暢的線條比例、細膩的車縫線,以及純手工的刺繡裝飾驚艷不已,尤其那完美精準的剪裁輪廓,則是透過三次重複打版後所呈現的結果。

看過 Delpozo 的人,也相信會對它如夢似幻的美景,感到享受,即便沒有文字、沒有圖片也能讓人感受到 Josep Font 所要傳達的意境,不管是粼粼的波光、盛開的花朵、清透的空氣或是澎鬆又輕盈的心情,全都可以透過衣服上的細節與面料上的表現來體會。

最好看的,除了奇幻繽紛的色調之外,永遠是 Delpozo 如建築體般的立體曲線,時而輕盈飄逸,時而又寬大堅挺,戲劇化又富有創意,再搭配上複雜的手工刺繡,可以想像穿上它內心的喜悅,更可以想像把它當做藝術品掛在自己的衣櫥裡,那會有多美。Photo I Delpozo

擅長運用色彩、強調服裝的輪廓量感,也習慣在自然與藝術裡尋求每季的創作靈感的 Delpozo,循著歷史的軌跡,將工藝與新意糅合於一起,季復一季,益發美麗。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