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反時尚:一部寫給未來十年的宣言 (二)


在Primark價格是這樣標籤

歐洲趨勢專家 Lidewij Edelkoort(後稱 Li Edelkoort),在巴黎及開普頓發表針對 2016/17 年秋冬,引起廣泛討論聲浪的「反時尚:一部寫給未來十年的宣言」(Anti_Fashion: a manifesto for the next decade)部分內容,將其趨勢分為三篇解析。

*全球趨勢一:時尚體系將由自我中心走向分享經濟(教育、時裝周)

Li Edelkoort表示,「在這個趨向交換及分享經濟的世界,過去以自我為中心,強調個人明星特色的時尚體系已成明日黃花。各機構及公司無疑需多加留意這樣生活風格的轉變,因此對未來的趨勢預測,將大肆鼓吹回到關於服裝本質及與此相關的一切。拋開過去時尚的沉重包袱吧,想像力和創造力將再次與我們同在。」當她仔細回想時尚的真義,尤其是奢侈品工業時,她很快地便了解到,時尚在過去的這幾年間,已加速演變成了一個荒謬、又可悲的模仿秀,再不大聲疾呼,這個產業將作繭自縛。

思考:時尚業為何愈來愈推不出反映時代之作(零售商)

曾擔任教育機構要職的 Li Edelkoort 直指,當今服裝設計學院內的學生,被訓練成立志要成為「能走上伸展台的設計師,成為那顆能獨領風騷的明星,於是人人都要成為小卡爾拉格斐。從選音樂、服裝秀後的活動、想出那句能夠帶動流行的標語等等的生活風格全部包辦,真正留給用來學習造就時尚本質的:設計及製作衣服的時間,卻愈來愈少。」

時尚的真義應該是要能夠反映當代社會與文化的,但是「在 Alaïa、Montana、Romeo Gigli、Mugler、和日本浪潮後,我們還沒有看到時尚界中出現真正能稱上是新的輪廓。今日的設計師活在不斷對過去進行復古、一輪又一輪的重複懷舊裡。」除了時代性的輪廓愈來愈少外,快速時尚的零售商打出的速度、低價與大量,亦使得了解以及重視布料本質的人愈來愈少;而消費者方面,也無力對提供極低價格的業者,進行更具有克制性、自發性的抵制行動。相關內容可參見《紡織月刊239期》。Photo I AnnieONE、Jean Chang

德國柏林快速時尚服飾店 Primark 的單件童裝價格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