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手作的美麗與哀愁_Lesage刺繡工坊


近期閱讀到一篇文章,關於手工製作的的美好與價值,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支撐著法國時尚產業的百年工藝,而繁複的刺繡正是建立偉大帝國的功臣。提到刺繡,就讓我回想起十年前在巴黎令人驚豔而短暫的工藝之旅。

為了保留法國傳統的時尚手作工藝,Chanel 於1996年啟動了收購工坊的計畫,在陸續收購了多家工坊後。在2006年和07年連續兩年的三月巴黎時尚周期間,在品牌的安排下,我親自造訪了含括以下這些工坊 : Desrue 珠寶配件工坊、Lemarie 山茶花工坊、Massaro 鞋子工坊、Michel 帽子工坊和 2002年收購後繼無人的 Lesage刺繡工坊。

其中,隱身在巴黎市區百年老公寓的 Lesage 刺繡工坊讓我印象深刻,也跟我迷戀繁複之美的個人喜好有關。當時導覽工坊的是,已屆七十好幾仍精神奕奕的第二代傳人 Francois Lesage 先生(R.I.P. Lesage 先生於2011年12月病逝)。他帶領著我們一行人,穿梭在一間間的工作站(一個房間就是一個工作站,依據工作內容分別由不同人數的工匠負責);溫和有耐心的解釋工匠們是採用哪種技藝,創造出令人驚嘆的刺繡作品。

當時年屆七十好幾的Francois Lesage先生,為我們一行人導覽刺繡工坊。

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工業革命讓機械取代了人力,數位革命讓電腦主導了機械工作流程,效率成為全球化的指標下,雖然以時間琢磨出的美奐工藝博得大眾的驚嘆,但多數人已沒有耐心為其駐足,也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投身於此傳統工藝,傳承成為這些工坊目前面臨最大的困境。

這也是 Chanel 收購這些工坊的原因,不論動機是否為品牌圖利,但也是有了集團的財力支撐,工匠們才能無後顧之憂持續研發新的技藝,工坊才得以保留百年工藝。

手工,是一種將想法從腦部傳達到雙手,然後巧手完成一件無法複製的作品過程。純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的刺繡作品,在這個許多事物可以不斷被複製的年代裏,是美好也是哀愁。Photo I Jean Chang

Lesage 刺繡工坊的工匠專注在刺繡作品上。

Lesage 刺繡工坊的其中一個房間,工匠仔細將繡線以針穿過亮片或珠飾,以便讓刺繡流程變得更順暢。

隱身在巴黎巷弄內的百年老公寓,Lesage 刺繡工坊的工匠們對著窗外的巴黎街景,傳承著百年工藝。

Lesage 刺繡工坊的入口處擺放著人形模特兒,展示著各式的刺繡作品。

Lesage 刺繡工坊一樓教學中心的外牆,以針穿線的品牌名稱縮寫"L"字母設計出Logo。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