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貓朋友


我很容易和貓做朋友,從小到大交過的貓朋友,不計其數。

在永康街住下,一轉眼也快七年了,這𥚃是老社區舊房子窄巷子,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院子,好像貓咪就特別多一點。

大來小館的黑貓咪米,是我在這裡交的第一個貓朋友。咪米一身毛黑的發亮,她漂亮聰明又機靈。

和咪米的首次見面其實是個意外,她馬麻的店剛搬過來,那晚才七、八點,突然跳電,客人主人統統走出戶外,我剛好去便利商店買東西,看見咪米在馬麻懷抱裡,實在太美了,忍不住上前摸一下。

這一摸就思念了起來,四處張望,尋覓黑貓和她的女主人。直到踏入大來小館,才知道原來是店貓呢!

咪米的馬麻每天都讓她出來遊玩,她有項圈鈴鐺,一看就知道是家貓,她玩歸玩,夜裡一定會回家睡覺。

有時在巷子裡遇見咪米,我叫她,她回頭看見是我,一定小跑步奔過來,在我腳邊磨蹭幾圈,讓我摸一下,才會跑開。

咪米只是有感情,來打個招呼,她可不想留在你腳邊。

她又是家貓又像野貓,這就是貓!我只能這麼説了!

有次路旁一位男士,親眼目睹咪米奔向我,磨蹭之後又跑開,「這是你的貓嗎?」「不,她是我朋友的貓!」「牠讓你摸?」「因為她認識我,你們不可能摸到她的。」那位男士睜大的雙眼,嘴巴開開的模樣,也很難讓人忘懷。

有天晚上,下著大雨,九點多了,店𥚃正準備打烊,馬麻知道咪米想出去,「你趕快去尿尿,九點半以前一定要回來,知道嗎?」黑貓像閃電俠一樣彈跳出去。還不到九點半,她準時回到大門口,多乖巧的孩子!

青田街巷口的葵豚小酒館,是我常和朋友約見的地方,有天晚上都十二點多了,我走出來,就遇到一隻微胖,黑灰毛色的虎斑貓正在散步,「喵唔!」我一邊低聲叫喚,並尾隨她的腳步跟去,走了一會,貓咪放慢了速度,還回頭張望我,「喵唔!」我繼續叫喚,突然她就躺下,翻轉肚皮朝上,我摸了一下,她又翻身走了,但在不遠處蹲下來,我也蹲下來叫著「喵唔!」然後輕輕移步過去,把她抱起來,走到小酒館門口才放。

虎斑貓回頭看我一眼,繼續她的散步行程。

有個好朋友住泰順街,從美國回來,我們約在她家吃飯喝酒。那天聊到二點多,我才告辭回家,穿過和平東路,延著青田街走回去。

夜深人靜的青田街,竟然變成貓咪的世界,每條巷口都有一隻貓看守,蹲在牆頭,團在機車墊上,還有散步的,好不熱閙。

突然,我認識的那隻黑灰胖虎斑,也悠哉悠哉的晃過來,正要轉進去葵豚小酒館的巷子,胖貓要回家了嗎?

「喵唔!」我輕聲喚她,胖貓居然就停下來,回頭也應我二聲,才走開。

胖貓肯定認識我,我們已經是朋友了。

貓咪是如何辨識朋友的呢?聲音?氣味?心靈電波?四目相望時,是不是就掃過

QRcode了?好喜歡這樣神秘的關係。

Photo I 阿花小熊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