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法國當下流行生活方式:以物易物


法國解放報有次頭版有著很可愛的插畫,頭版頭條用了整整六大頁的篇幅在介紹一些非營利性的組織。

這些組織的特色多是不浪費資源,用以物易物,無消費行為的方式營運。

跟鄰居分享或交換家裡不需要的東西,或是自家菜園種出的蔬果,在法國有一個叫做 sharevoisins.fr 的網站。還有提供免費表演入場券的網站,叫 biellettes gratuits,讓沒有能力的人也能進劇場看戲或各種表演,或買了票臨時不能去看表演的人不浪費門票送給有需要的人。

還有叫 siga siga 的免費商店,任何人都可以進到店裡拿生活上需要的物品,不需要留下個人資料,也不要求以物易物。

Repair Cafe 則是專門修復各種電器用品,最多的就是電腦電話,其他生活用品像咖啡機、吹風機、熨斗都有,此外還有跟汽車、生活相關的各種非營利組織。

在大家來巴黎血拼,購買各式各樣精緻商品的時候,這是法國現在最流行的生活方式之一,身邊有小孩的朋友們最常參與兒童服裝、書籍或玩具的贈與或交換。

的確我們生活中常常有丟了可惜的物件,或不知道該怎麼修繕的電器,這樣的方式絕對不喜於各種商家,但是最不浪費資源的方式。

Photo I 巴黎不打烊(翻拍自解放報)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