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全新優雅生活就從衣櫃開始


年前幫一本書撰寫了推薦序,雖是一名日本當紅時尚部落客教導穿搭的書籍,但搭配的核心精隨在於運用衣櫃內既有的基本款,而非鼓勵大量消費,正中我的心懷,這也是永續時尚所推動的運動之一 !

妳的衣櫃是否有許多穿不下、今年只穿一次、不符個人風格、過時(本以為流行復古,其實版型已不符合身形了)的服飾,細數這些衣物的下場,最後都淪落到被丟棄的命運。

這些通常都是季末折扣時失心瘋狂掃的結果,因為便宜所以就忍不住下手,管它材質好不好、款式是否符合身形,連試穿都省了,結果是只穿一次就束諸高閣,甚至連吊牌都沒拆就放在衣櫃深處,早就忘了它的存在。

與身邊的姊妹聊起,大家似乎都有著相同的症頭,衣櫃裡一半以上的衣物幾乎都穿不到,以為捐出去是做善事,殊不知每年許多從事國際援助的非營利組織,他們募集的二手衣物,除了送至臺灣偏遠地區需要援助的單位外,大部分都會出口到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例如:非洲、拉丁美洲、東歐、亞洲等。

但這些數量龐大的二手衣,對當地社會的影響究竟是什麼?真的幫助到當地民眾嗎?

簡單來說,與其摸不著頭緒的自以為做善事,還不如好好的省思消費習慣和研究穿搭技巧,這才是利己助人最實在的方法。

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上有89.7萬粉絲追蹤的齋藤寬子,原本僅是一名默默無名的日本家庭主婦,因為分享個人穿衣技巧成為人氣部落客,進而成為時尚雜誌《VERY》的讀者模特兒。

她將網路分享的內容集結成冊,將個人穿衣原則更有系統的轉變成有用的穿搭知識。

最重要的是,在不鼓勵大量消費的前提下,只要少少的預算、一些必備基本款,就可以做出百變搭配。剛好與我在學學文創志業開立個人形象塑造課程的教學理念符合,這也是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書中提及的許多技巧,很容易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我的身高剛好跟齋藤小姐相同、只有158公分,生過小孩後就成了水桶腰,所以為了顯瘦,我們都有志一同將身體最細的部位多露一點,盡量將手腕、腳踝和鎖骨露出來,就是一種截長補短的概念。

此外,她所遵循的「俐落╳休閒」,製造低反差的高度時尚的混搭技巧也是我所推崇的,這也是當今最時髦的 Normcore 風格(編按:即為舒適穿搭,意指穿著休閒、隨興,卻又能看起來很有型),在正式的服裝中加入一點運動氣息,舒適又具個人特色。

齋藤寬子建議善用七種單品,包含襯衫、七分或寬管褲、裙子、黑或米色針織衣物、牛仔褲、條紋上衣、休閒鞋和帽子,是多數女性衣櫃中的必備款式,除了因為臉型戴帽子不這麼好看外,其他單品我們果真再次有志一同,尤其最近偏愛白襯衫╳黑色寬版西裝外套╳深藍色牛仔褲╳高筒休閒鞋的裝扮,穿起來俐落、顯瘦又高挑。

想要有煥然一新的自己沒這麼難,只要改掉亂買的習慣,找出最符合身形和風格的衣服,並多嘗試書中的搭配技巧,或許偶爾會失敗也沒關係,當作生活中的變裝小插曲也頗有趣味。

期許更多人看過這本書後,都能成為衣櫃不爆炸、荷包不失血、不再購買只穿一季的衣物,能重複穿搭的聰明時尚達人。

Photo I Jean Chan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