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摘星星的人


最近整理以前的作品時,看到一篇關於台灣珠寶設計師林曉同的採訪稿,內容是關於珠寶搭配和貴金屬保養的實務 know-how, 這已是2000年撰寫的文章了,但因緣際會與曉同真正熟悉卻是這兩三年的事。

曉同的同名珠寶品牌去年舉辦了創立十五週年特展,也在此際他走出國門,第一站是香港和中國蘇州分別設立了品牌專門店,今年則以邁向西方出發。

以用東方玉石,征戰英國博物館為策展主題的行前展,於台北101尊榮俱樂部舉辦。

這是曉同進軍國際的前哨站。

“希望策展有一種寧靜的感染力⋯ 寧靜而純粹的初衷~希望感動的力量能像漣漪般, ㄧ波波溫暖的傳遞出去。”曉同如此表述著。

作品往往會投射出創作者的人格特質,喜歡曉同近年的作品,尤其以東方玉石琢磨的「幸福青鳥」和「陪伴小熊」系列,靈感是曉同來自於對一雙子女的愛,就如曉同本人散發出溫暖誠懇的氣息。女兒一歲生日時送的泰迪熊,如今十七歲的女兒已離家至國外唸書;兒子五歲時,睡前床邊念的歐洲童話故事<青鳥>,兒子天真問:“爸爸,什麼是幸福呢?”。這些都化為創作的養分。

“其實這系列也有ㄧ些成長的回溯記憶。”曉同如此說道。

我家女孩至今仍每晚抱著自四歲起就陪伴著她的小熊,我也同樣珍惜著。子女是獨立的個體,我們無法幫他決定人生方向,陪伴就是我們能做的事。曉同藉著珠寶創作保存這樣的心情,我則是用文字和影像紀錄這些回憶。

十五年,曉同為自己立下一個里程碑。爬上天梯摘下星星並不容易,一階階都是逐夢踏實,曉同是摘星星的人,下一階該是到另一顆星球吧!

珠寶創作猶如藝術品般展示懸掛於牆面,放置畫框內與設計手稿相映。

陪伴小熊的設計手稿。

工作檯上放置著一張曉同女兒一歲的照片,旁邊就是陪伴成長的泰迪熊。

陪伴小熊盪鞦韆。

幸福青鳥也懸掛在牆面的畫框,每一隻鳥都站立在樹枝上。

幸福青鳥耳環。

Photo I Jean Chang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