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不一樣的 Barbès 車站


離我家最近的二個地鐵站,一個是觀光客造訪蒙馬特聖心堂、巴黎布市的 Anvers 站。另一個是美國人和許多亞洲人聞風喪膽的 Barbès 站,一出來就是亂哄哄的非洲移民。

Barbès 站的後面,就是曾經被美國福斯電視台形容為巴黎「No-go zone」的危險區域之一。

很久以前,我剛從市中心搬到這裡時,如果從這個地鐵站出來,看到馬路街頭上都是非裔族群,也是會有些害怕。

時間久了之後,知道這些人不過是在街上討生活,既不偷也不搶,就覺得沒什麼好怕的。

這些人可能開口跟你說話,不過是問你要不要買假煙、假香水、假名牌,或是發一些巫師的傳單(見下圖,有的巫師還有24小時線上越洋諮詢喔!),並不是要刻意找麻煩挑釁。

2011 年的六月,這個地鐵站主要出口的店家發生了一場大火,整棟樓燒個精光,我們身在不遠處,也看到熊熊烈火與濃煙,和整個被消防封住街廓。

當時大家都在議論紛紛,說這是政府或店家的策略,政府為了改善這個區域,或店家被政府逼的裝修卻沒錢,各種陰謀論都有(也不過是場火災)。

火災的二年後(2013年),這個地鐵站同樣一個出口,馬路的另一邊,俱有埃及風格的歷史建築電影院Louxor 重新開幕。

Louxor的開幕,造福了這一帶的居民,附近的中小學,幼稚園學生,都常常被安排來此看電影。俱有歷史特色的電影院,也吸引了巴黎不少喜歡文化藝術或電影的年輕人。

此時地鐵站出口二側,有一側被文化(電影院)佔據,在街上討生活的非裔人士就都聚集到先前失火還在轉讓所有權的這一側。

又過了二年,到了2015年,失火的這一側,一棟全新設計裝潢的小酒館開幕。這間小酒館就叫做Brasserie Barbès,是市中心一間小有名氣咖啡館 Chez Jeannette 老闆所開的。

營業時間從早上八點到凌晨二點,今天早上經過時,就已經是滿滿的客人在裡面享用 brunch,好不chic!而店外呢?在路上討生活的人明顯的少了許多。

最後,Barbès 酒館開幕的二個心得:1,巴黎市長應該最高興,一間電影院和一間時尚餐廳,再加上不遠處的書店,就讓整個區域氣氛改變,完全無需都市規劃。2,日本人真的好厲害,巴黎有趣好玩的店每每剛開幕,就會有日本人的身影。

Photo I 巴黎不打烊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