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萌發回收行動(三):是麥稈還是塑料?


這次在台灣光顧某間大型家電連鎖店,糊里糊塗地收到了一個贈品,當下沒仔細看,只看到裝在一個麻袋裡面,好像是隨身餐具,回家一看,是一個淡淡麥子色,內有筷子、湯匙及叉子的組合,上面說是麥稈製成的 Wheat Material。

這就有趣了,看起來的樣子的確是像小麥麵條的顏色,但怎麼看都覺得是塑膠,難道,摻了麥稈就可以說是麥稈製成,然後就說是天然的了?如果真的是麥稈製成,麥稈內含纖維,在建築上加工成和合板這我聽說過,但製成如此堅固如塑膠的產品,那真的是神奇了。

於是查了更詳細的資料,發現多數這類製品都是麥稈加上PP(聚丙烯)製成的,多數為中國製的產品,果然,我收到這個贈品也不例外。

從參考資料[1]中得知中國積極開發的此種概念商品,主打的環保概念有二,首先,中國每年產生百兆噸的麥稈,若不加以利用,也是走向被焚燒一途;其次,為塑膠減輕一些難以分解的「原罪」,至於實際是混入了什麼樣的成分進行合成,多數未公開,確定的是,依然內含有塑膠成分。

以我參考的網站為例,當中建議消費者可以看看產品背後標上的是5的PP還是7的其他類別(見附圖),我的餐具標的是7的其他類別,但,無論是5還是7,確定的是,含有塑膠。

商品可以套上任何天然材質的顏色,但是產品的成分,並非肉眼能辨識。因此在能夠確認產品成分前,請依然以對待塑膠製品的警慎度,來對待號稱是由麥稈製成的容器吧!

[1] 參考網站:http://blog.udn.com/drughealth/64419591

Photo I AnnieONE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