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馬拉威睡眠軼事


最近睡眠行為發生很多軼事。在 Liwonde 國家公園附近的 Liwonde safari camp 小旅館待了三個晚上,由一個長相近似傑若米艾朗的荷蘭男一手創建的質樸營地,和周圍融入的很好。

幾個茅草屋、開闊的露天浴室、乾淨廁所,非常適合沒錢作豪華 safari 的背包客小待。

某天清晨六點我換上衣服在莽原間跑步,雖說是國家公園外側,但仍隨時看得到疣豬和鳥類,當然還有非洲的亙古守護神地標......麵包樹。小孩依然興奮從茅屋衝出來向我揮手問好,雖然好久沒跑了,可能因為在非洲的緣故跑起來特起勁,輕鬆跑6K,終於可以不必繞著仁愛路、建國高架和大安森林公園跑,感覺真好。

Liwonde Safari Camp 非常eco friendly,自己挖的井水、太陽能發電、自耕香草,晚上沒電,就著燭光大家各自讀書、喝酒、聊天,遠方傳來土狼嘻嘻笑聲,以及黑暗中來自某種動物腹部的震動、低吼,早晨的鳥叫聲更是一刻不得閒,用很陳腔爛調的「大自然交響樂」形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晚上沒電,大約八點大家就喝欠連連,告辭回房睡覺。最後的兩天,多人房只剩我一人,正好。在最後一晚大約十二點,睡在蚊帳裡的我,感覺有東西掉在肚皮上,拿起手電筒一看,一隻黑白花的蜘蛛不偏不倚落在我胃的正上方,趁牠還沒張口大咬前,趕緊彈跳把牠弄出蚊帳外。

到了凌晨兩點,牆外頭又傳來一陣窸簌聲。我心想,不對啊,營地都有夜間警衛,難不成他們想透過蘆葦牆(是的,牆面就是由稀疏的蘆葦編成,連蚊子都可以輕鬆優遊進來)偷看我睡覺嗎?

我再度拿起手電筒一照,不照還好,一照驚人,只見忽有正港龐然大物,排山倒樹而來。不是沈復誇飾法描述的那隻癩蛤麻,而是一個更大的東西,只聽見樹葉被席捲、撕下、咀嚼的嘩嘩聲,以及濁重的喘氣聲,還有長長的東西揮過空氣的咻咻聲。聞之在右窗,忽然間又跑到左窗。

突然間我想起剛來第一天早上,有一隻走失了的小象在園區不斷晃盪,拿相機拍牠,也只睜著圓圓的眼睛看著你。想必這龐然大物,就是小象在夜間進食吧!

我想起荷蘭男說,三年前隔壁旅館有遊客被大象踩在地上壓死的故事。趕緊把手電筒熄滅,躲在偌大房間(但牆壁超級脆弱)的被窩裡,希望老天保佑,而腦海裡又不時浮現「侏羅記公園」裡,恐龍扭開廚房門把走進房間的情節。我那個房間,可是任何嬰兒輕輕一推就可以咿呀打開的木頭門啊。

幸好,大象吃飽以後,又踩著笨重緩慢的步伐離開了,但我當晚立馬作了一個被大象媽媽攻擊的惡夢。

昨天早上九點揮別了荷蘭男,坐了一整天的車,直到第二天凌晨一點才抵達北方大城 Mzuzu。抵達公車站已經很晚了,叫了一台車到預定去的旅館 Mzuzu Zoo,怎知我們在門口又按喇叭又大喊,就是沒人出來開門。司機很好心的又載我連續跑了四、五間旅館,不是全部客滿,就是價格太高。畢竟都已經凌晨兩點,還花台幣一千塊住幾小時的旅館,實在划不來。

兩人一籌莫展之餘,我實在太累了,於是跟司機說:「不然這樣吧,既然你要值班到早上七點,不如我付你三百塊,你讓我睡後座,你要繼續載客都沒問題,只要天一亮我就走,但你要保證我的安全。」

「No problem, my friend!」他說。

於是我套上睡袋昏昏睡去,朦朧之中也就順便另類夜遊了 Mzuzu,五點半天亮了,我推開車門,其他司機笑著跟我說:「昨天睡得好嗎?」

一切都很好,我又回到湖邊,美麗的 Nkata Bay,知道我在溫柔善良的馬拉威即將步入尾聲,該是開啟另一章節的時候,需要作戰的坦尚尼亞和肯亞,我準備好迎戰。

Photo I 李郁淳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