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鴻溝不再小事


在旅行的途中,有時深深覺得我跟非洲人之間的鴻溝,不在膚色、語言或文化,而是日常生活的小事當中。例如:

1. 「我的咖啡不要加糖謝謝!」 「不加糖,為什麼?」(黑人很吃驚) 「因為......會胖...」(黑人邊把糖撤走,邊不斷狐疑回頭看我)

2. 「我的飯/Nsima只要一點點就好,不要太多,謝謝!」 「吃這麼少怎麼夠,拿去!」(黑人舀了五大匙澱粉類主食給我) 「因為....會胖...」 (黑人不斷搖頭,吃驚地跟同伴說:「她竟然吃這麼少!」)

3. 「你的教派是什麼?天主教?清教徒?」黑人微笑問道。 「我沒有信仰。」 「!!!!!你是說,你不信神?你不上教堂!!!!」(黑人原本親切的笑容突然消失,腳步突然停止,留我一人前行) 「我相信也尊重有某種形式的神,但我沒有信仰。」(乾笑) 「你回去真的應該找一個教堂上。」(黑人一臉嚴肅) 「Eh...I dont think so.」 「而且你都這把年紀了還沒小孩,小孩是上帝的禮物,你應該要快點生。」(黑人double嚴肅) 「...........」(媽的找死,你還想賺嚮導費嗎?)

*託歐洲殖民者之福,很多非洲國家是虔誠天主教,當然還有回教跟衣索比亞的Orthodox。他們說歐洲人給非洲帶來最大的禮物就是聖經(?)。

我曾經坐過一趟九小時的公車,一路上狂放福音歌曲沒停過,害我差點要崩潰跳車。

4. 「你的啤酒要冰的還溫的?」(黑人服務生認真問) 「Are you kidding me?」(我不可置信的看著他)

Photo I 李郁淳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