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巴黎的自行車通勤族


回台一段時間,發現住家與辦公室附近都有ubike後,最近就開始跟巴黎一樣的腳踏車通勤生活。

在巴黎居住的這十多年來,我首選的第一交通工具,常常是用自己的雙腳去發現巷弄之美。第二選擇就是可以隨處借還的腳踏車,再來是可以看到路上行人的公車,然後是不會塞車的地鐵,最後才是放在停車場一個月開不到一次的汽車。

汽車放在最後一位,很多習慣以車代步的朋友不慎理解。其實巴黎市為了減少市中心的空氣污染與車輛數,這二十年來,不停的減少路邊停車格還有車道。許多重要的、貫穿東西或南北向的道路車道越來越少,有的甚至只剩下一線道給小客車,另一線道給公車和載客計程車。所以巴黎常常塞起車來,短短的一條路要開上很久,這就是為何汽車是我們最後選擇的交通工具。

而巴黎隨處借還的Vélib'腳踏車,從2007年開始實施,可以說是政府的一項德政,也影響了許多國家,據悉是世界上最大的腳踏車出租系統。但巴黎是一個盆地,因此許多識途老馬會選擇在高點(比如說蒙馬特、萬神殿)拿車,然後不用踩踏就一路滑下市中心還車。這樣的情況是山坡上一車難求,山坡下一位難求無法還車。每天早上,承包單位還要把腳踏車們從盆地底部用車子運到山坡上。

除了在熱門點無法借車還車,巴黎隨處可借還的Vélib'還有很高的壞車率!常常不是輪胎沒氣、烙鍊(台語發音)、沒鑰匙能鎖、不能變速⋯⋯等,借還時大家還會偶爾互相說一聲「這台不能煞車」、「這台不能變速」。再來是椅墊調整高度的設計,第一代Vélib'腳踏車調整椅墊高度的金屬固定板實在非常難打開。而好打開的,卻又常常換來一手油垢。

抱怨了這麼多巴黎的Vélib',當然承包商也不是沒在維修,只是每日八萬五千的平均用量(高峰可以到單日十三萬五千的用量),的確供不應求。

今天早上,我輕鬆的拿到一台車(不必搶),沒怎麼檢查,然後不費力的調高椅墊,既能變速又能煞車,就這樣輕輕鬆鬆的騎到辦公室,還有充足的停車位(怎麼這麼美好!)。還車時,正好看到在維修檢查還有幫腳踏車充氣的工作人員,我忍不住和他說:辛苦了!(真想九十度鞠躬)

Photo I 巴黎不打烊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