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旅行的意義所在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為何這麼愛到第三世界國家旅行?」

答案見仁見智,但在這種天氣,我只想說,天哪,你知道有個屋簷可以過夜,不必睡在某個該死的木板縫隙會灌風進來的小木屋,或者寒氣從背後滲上來的帳棚;不必擔心深夜找不到旅館得在恐怖公車站過夜,打開水龍頭百分之百會有滾燙熱水淋下來,不是要死不活的溫度,冷到全身雞皮疙瘩猶如鴕鳥皮;睡覺時有溫暖蓬鬆的棉被,不是發臭的獸皮或毯子,也不必時時醒來往爐火裡添柴火;想吃東西時走到外頭就可以買到,不必殺雞去毛起火煮上兩小時.........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嗎?

這些都不是與生俱來的,如果你不幸生在貧困的環境,這些都是極度奢求。

旅行會把原本理所當然的事,變得非常珍貴幸福,如果你沒換過一雙眼,或一個地方生活,打破舒適圈,你就不知道自己其實活的多有尊嚴,而什麼不起眼的小小壞天氣就能輕易 ruin your day。

這道理很簡單,但也很容易被遺忘。所以必須出走,從晴空萬里踏進悽風慘雨,回來後只會感激涕零。

圖說:馬達加斯加的大河旁,可愛小男孩叫桑巴特,他非常聰明伶俐,有著天生討喜的特質,是我這趟中遇到最難忘的一個孩子。如果他有幸接受教育的話,會成為厲害的人,但是成天和哥哥在河裡捕魚、兜售,難道就不會快樂嗎?我也沒有答案。

Photo I 李郁淳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