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一個女生的旅行?


想起大約十多年前剛開始旅行的的時候,非常執著於逢人便想解釋女生一個人旅行有多好、多棒、多麼可以證明自己。「一點也不危險,真的!」我相當得意。

女生自己旅行好像滿值得大書特書的,雖然那時候我壓根沒聽過《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不知道原來女生旅行可以寫成一本完美融合性靈與物質,同時又找到幸福人生的書。但是從書市上很多旅遊書的企劃方向,可以看出裡頭有不少標榜「一個女生勇闖xxx」的點。

當然此時,心裡總會略略想說:「那是有什麼了不起,老娘也行。」

也許我們這一輩的女生(三十上下),都曾犯一個錯誤,太想證明「我自己一個也行,偏要上刀山下油鍋給你看」。因為在意別人的看法,反而因此被驅使著往某個方向去。好比之前在澳洲出事的空姐,出發前po文強調是自己「一個人」騎單車跨越沙漠,然後留下這麼多遺憾。就算你是柯受良,在沒有萬全經驗跟準備下一個人騎單車橫越沙漠也是太不值得冒險的事啊。

在非洲時,愛爾蘭妹告訴我,以前總有男人跟她說,非洲多麼不適合女生去,太危險、太歧視、不方便、不友善,她來了以後,一點也不覺得。甚至女生自己旅行反而可以比男生得到更多幫助,因為人家對你較沒戒心,但有時也因此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不過凡事本來就有失有得,你不能在善用女性魅力換取好處時,又同時希望全天下的人都不踰越。我要說的是,女生旅行遇到的pro跟con,機率跟男生是一樣的,只是點不同罷了。

好像走的地方漸漸多了,開始會讓自己「去性別」了,我不想強調我是「自己一個女生旅行」,我只是「自己去旅行」,甚至連「自己」都可以拿掉了。自己去沒有比跟團去來的高明,只是選擇不同罷了。

旅行就是旅行,歐洲有錢人來非洲包奢華團爬吉利馬,去部落參觀很好;背包客省錢又刻苦,也很棒。

然後漸漸也學會,真的不必為了證明什麼而硬幹了。情勢不對,聰明求去比較重要,你不是什麼戰地記者,不需要拿命換保險金;人家警告你什麼危險,拿常識判斷並為自己負責,不要為了賺一個回來可以說嘴的故事而硬頸;累了就休息或回家,把自己當個獨立有機體來看,不是亞洲人,不是女人,也不是達人。

我們只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安全方式去旅行,試圖在路上感到自在,事情其實就這麼簡單而已,不必特別強調其中的高明度。

不過我的確常會覺得,台灣女生跟男生比起來,的確是幸運多啦。我們沒有社會跟家庭期望(?),包包背了就走,然後回頭說男生沒我們勇敢,其實男生要扛的東西可多了,當我們在那邊喜孜孜寫「一個人的女生遊記」時,他們被期望要買車買房要有社經地位,是我寧可跑五十次馬拉松也不想面對的事啊!!

圖:坦尚尼亞Zanzibar迂迴巷道裡的回教婦女。

Photo I 李郁淳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