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旅途中的在地情誼


背包客另一個愛炫耀的點,是我「交了不少當地的好朋友」,當然,跨越國籍的友情很感人,相信當下我們也都留下媲美救國團活動結束後那種深厚的友誼,並且相約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啾咪。不過久了我逐漸明白,旅行時的友情和現實中的友情一樣難經營。

最常見的是以下兩種狀況:

一、兩人興致勃勃聊著當初結識時發生什麼趣事,後來發現五年過去了,能聊的還是只有當初結識時發生什麼趣事,情況就變得非常乾。

我有個印度朋友,大概每逢初一十五就要傳 fb 訊息來說: how r u? heyyyyyyyyyy! what r u doing? u theerrrreeeeeee?

偏偏每次都是在我火燒屁股忙的時候傳來,整個就想賞他兩巴掌叫他別來鬧了,我有一萬件事要忙,不是像你們每天沒事坐在駱駝背上等正妹背包客經過!

二、大約過了幾個月,你也回國了,開始收到這樣的信。

「嗨你好啊!家裡一切怎麼樣?你知道嗎,我最近想要考導遊執照,你們知道我們政府有多黑,考執照要30美元,加上保證金要500美元,XXX,你知道我是你的好朋友,如果你可以幫我一下這個忙,對我的人生改變會有多大呀!」

「哈囉!我妹妹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國中畢業了,身為哥哥的我,當然要想辦法讓她升上好高中。但天知道進高中要150美元啊,你知道我們烏干達生活不容易,不像台灣這種先進國家。我們都需要神的保佑,你知道的嘛....」

有時真不知道該回他們什麼,若跟他們說:「老娘也很窮你不知道嗎?」好像有點沒說服力,但是很難不讓人有種友誼變質的感覺啊........。

Photo I 李郁淳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