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仿生創新的挑戰


在不久的將來,你可能會穿上一件由你自己的皮膚製成的柔軟外套。

倫敦聖馬丁學院的學生 Tina Gorjanc 去年九月發表了“Pure Human”計畫,該時尚系列的袋子和夾克是使用在倫敦 Goldsmiths 實驗室製造的“human-skin”的皮革所縫製而成。Gorjanc 提出了這個發人深思,但仍然是虛構階段的假設,研究有機材料的新進展,將會如何改變著我們的世界。她的雙重使命是:想像生物技術的進步,如何重新定義今天的奢侈品概念,並揭露保護人類遺傳訊息的法律漏洞。

當今生物工程技術日益成熟,但對生物專利法缺乏保護,允許生物工程公司在未經他們同意的情況下,從外科手術患者獲得“原始”材料。這些材料被加工成產品,由製造公司獲得版權並在全球銷售。這個計畫探索人類遺傳物質所有權的倫理和合法性。這個計畫表示可以從著名的時裝設計師 Alexander McQueen 的DNA中“合成”人造皮膚產品。雖然Gorjanc並沒有真的做到這一點,也沒有製作任何合成皮膚的產品(她的作品是由豬皮製成的,並仿製人類皮膚),但此實驗她在英國已經提交了專利申請。

全球對於需要以負責任的方式進行創新的意識越來越高。像特斯拉這樣的公司表明,人類高科技的發明可以與永續解決方案共存。

生態創新將改變我們旅行的方式,我們的工作方式,我們的社會如何消耗資源,以及我們如何個人消費。生態創新對於未來十年的社會來說將是公眾認同的。儘管少數人想要否認全球氣候變遷的災難性發展速度,但仍舊是迫在眉梢須加以面對處理。這可能會造成對仿生創新的更深入的投資研發,也將引起更多的爭議,因為它與遺傳研究和生物工程密切關聯。

我們將能夠使用 DNA 排序來創建原材料和完整的產品,以確定最準確的功能水平,然後看到產品原封不動的直接生物分解。

這個領域往往會讓人感到緊張,因為它挑戰了我們的隱私,法律,甚至是宗教的觀念......人類從自然界創造先進技術的想法是挑釁的,將會挑戰全球文化的道德意識。但仿生創新也將會為我們定義未來。

生態創新的運動或許將主導我們未來十年所做的一切,但重點是我們如何選擇使用這些技術。

資料來源:http://www.tinagorjanc.com/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