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向大自然循環學習


邁向良性循環,就是向大自然學習 !

美國最大的地毯公司 Interface,啟動 ReEntry 回收舊地毯「逆物流」計畫,同時也採用其他回收漁網的尼龍纖維、汽車擋風玻璃的中間膜與蓖麻製成的生質原料等,再次投入新地毯的製作。

他們堅守著封閉式循環(Close loop)的理念,並採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負責自己產品的廢棄物。

在零廢棄的設計概念,最值得一提的是,產品採「仿生」(biomimicry)的設計。用來固定方塊地毯的 TacTiles 膠片,就是與生物學家共同研發,模仿壁虎腳上細毛分子間的作用力取代傳統膠水,讓地毯底布產生吸附力,免於散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此外,「有組織的混沌設計」(organized chaos)也是其不浪費資源的方式,就是仿效在原始森林看到的景象。每種動植物都是獨立的個體,運用色彩和模糊的界線,與大地融合卻無違和感。

以此為靈感,每方塊地毯的隨機印花設計在細微處各有不同,可以任意改變排序和方向,整體看來依然和諧。這節省了鋪設地毯的時間,同時地毯髒了只要換一小方塊即可。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