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現在你可以買到由蘑菇製成的家具


2016年的 Biofabricate 展覽會場上 ,一間專門從事生物製造工藝消費品,可持續替代品的公司 Ecovative 以研發的新材料,發表了全新的家具系列。此系列並非是仿造蘑菇造型,而是真材實料採用木片、大麻纖維和菌絲體,所謂真正的生物材料,自行生長出家具造型。

構成蘑菇的微小的線狀組織稱為菌絲體,可用於製作椅子坐墊和桌腳。因為菌絲會自然地依附在不同的物質上,以幫助蘑菇生長並形成菌體,所以它可以依附在以木片或大麻纖維為主體的架構上,並被哄騙包裹成形,當它們逐步生長時,就能將所有組成材料結合在一起。

Ecovative 首席執行長 Eben Bayer 十年前在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宿舍房間種植某品種的真菌,並發現了菌絲體的力量。形成固狀的菌絲體讓他聯想到包裝電腦和電子產品的保麗龍,但與保麗龍不同之處在於,菌絲體可以生物降解。現在,Ecovative 已經成功地將該流程擴展為商業應用業務,並與戴爾等公司一起合作,將其特殊的菌絲體作為包裝使用。

除了被當作包裝材外,是否有其他用途呢? Bayer 意識到,菌絲體憑藉其柔韌性,可以被操縱成許多不同的紋理和形狀。他曾經在一篇訪問中提及:「通過改變種植的環境條件,可以獲得很多不同的組織性質和結構特性。 例如,調節溫度或二氧化碳水平,菌絲體可以形成更堅韌的材料。可使用更堅固的結構體,如木屑和植物根莖,加上靈活的大麻纖維,菌絲體可以依附生長並結合其耐久性。一旦菌絲體耗盡這些組成結構的營養後,它們就會死亡並變硬。接著加上一點熱和壓力,就可以將這些菌絲體壓縮成類似於夾板的東西,其堅固足以支撐人一個成人的體重。」

然而,要商業應用並非是一家生技公司的強項,Bayer 認為關鍵是與傳統工廠合作。修改生物成長過程以適應現有的基礎設施和製造流程,才能落實生產生物製品家具並走進一般家庭和辦公室。他們必須達到工業規模,並嘗試適應當今的經濟體系,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在市場上產生影響。此外,生物製造過程還必須在成本和生產速度方面與現有產品競爭。 如今,Ecovative 的技術已經研發其生長不到一周的過程,與傳統家具需要三到五天的製作時間接近。

Ecovative的微生物家具製品已在線上銷售,可愛的小圓凳售價為美金$ 249 ,限量版 King's Table是美金$ 699。確實價格不斐,但相信在不久的未來,除了研發成本外,生物有機體本身比合成產品便宜,只要與當地工廠合作,就有機會降低終端售價,讓其家具更普及。

資料來源 : https://www.ecovativedesign.com/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