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COME BACK toME


「城市養蜂是 Bee 要的」為一群台大昆蟲系碩博士生王庭碩、張又文和扶尚睿所推動的獨居蜂旅館計畫之推廣平台。起初為了學術上的研究,在台大昆蟲系大樓的屋頂空地上,實施栽種植物與城市養蜂的計畫,經過數次實驗後,發現真正會被吸引來居住的蜂類並非蜜蜂而是獨居蜂後,開始正視這一群在環境裡需要被幫助、卻不被普羅大眾所認識、授粉能力極高、佔全蜂種之九成的小生命。

COME BACK toME 為台灣第一個非典型的城市養蜂計畫,藉由鼓勵種植花草,提供蜜源處給獨居蜂一個良好的環境外,也利用科學的專業背景,以品牌 COME BACK toME 之蜂旅館姿態進入校園,在北、中、南各個小學,實際到訪並帶領小朋友、老師及家長重新認識蜂類,拉近自然與人的距離。

目前全台灣經由科學家鑑定、已知道的蜂種有 100 多種。而獨居蜂旅館計畫,自從在校園內實施以來,發現會居住在旅館內的蜂種有7-8種,最常見的有愛吃花蜜的木蜂和切葉蜂,及肉食性的蜾蠃。COME BACK toME 之獨居蜂旅館商品,是使用可被 100% 回收的實木製作,並使用需定期砍伐的台灣人造衫林為主原料,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濫伐外。

透過屋頂的設計,強調一個家的感覺,所有系列在不斷地迭代更新下,觀察壓克力板片都是以統一規格製造,皆可互通,減少資源浪費。此外,消費者不使用時,可以退還該壓克力零件予品牌,其零件就可重新再被循環使用,以落實永續精神。透過此非典型的養蜂計畫,真正還給人與萬物一個友善的棲息地外,並期望未來可透過台灣各地環境數據的整合下,在農業的田間運用上,盡一份心力。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連結城市與自然的一條生路。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以生態系可以永續地生活,不排擠特定昆蟲或生物」是我們認為在品牌概念上與永續最有關聯的地方。在人類對環境生態的消耗下,我們希望可還給獨居蜂一個居住正義的感覺-並非是在飼養牠們,而是提供牠們一個適合居住的場所,並作為友好環境的指標。而我們認為最困難的技術門檻在於「人」。如何花費心力去說服民眾試著理解獨居蜂不太會主動螫人、與你怕牠牠更怕你的事實,是我們認為較困難的地方。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通常社會價值觀會普遍認為,針對環境議題的計畫是免費、不需要金錢資助的「熱情」志工團體。我們曾有經驗幫助過一個基金會撰寫個非常漂亮的文案,並成功地讓此單位獲取一筆大的目標資金,雖然在合作的過程中非常開心,但事後由於單純到沒有在事前先白紙黑字訂下契約,使得最後連一毛錢都沒有拿到,讓我們覺得頗心酸。

指南國小是我們在經營過程中,最受為感動的案例。其學校一進校門便像進了一間獨居蜂博物館,在每隻蜂待過的歷史足跡上,都有被老師清楚地標記。學生們更是在老師的細心教導下,對獨居蜂有一定的瞭解與喜愛。

4.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只要方圓五百公尺以內有可蜜食植物,就一定可以讓蜜蜂來住,旅館只是提供牠一個空間來順利生寶寶,算是還給像獨居蜂這樣的一個小生命一個好的居住環境。但獨居蜂旅館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目前有在談另一個合作計畫,想透過有機農法的概念,以食農教育來教小朋友農業與蜂的關係,慢慢讓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對這些生物是有認同感的,開始了解每一個生物跟每一個植物之間的關係。

5.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我們團隊主有是由三位台大昆蟲系的碩博士生所組成,分別負責粉絲頁經營和對外的理念倡導、經營與財務管理、和學術與科學研究。另外我們還有一位超級無敵厲害的學長會 back up 我們所有研究所需的電子設備器材與3D列印產品、與一位動畫設計師和一間長期合作的木工廠。

6.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以政府機關角度來說,會通過金費申請的項目,是要具有一定經濟效益的,但我們的計劃在短期之內,一定不可能會有經濟效益,唯有以中長期的利益考量,牽扯到有機耕種這塊才會是有可能的。所以說在金費的申請上,是我們品牌在發展中遇到相較困難的地方,畢竟我們需要一定的資金,品牌才可以永續地經營下去。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我們最想聽到「好漂亮」或「好可愛」,唯有當民眾真正發自內心喜歡時,我們才可以慢慢的導入議題,讓大家重新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地方。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目前我們現在的商品有方舟、獨居蜂小公寓、獨居蜂大透天,三個系列產品。以價格考量而言,方舟系列會是普遍民眾較容易入手的選擇,只不過唯一的缺點是組裝的版片孔洞規格是統一的,相對只能吸引特定部分的蜂種。而我們最想推的是小公寓系列,希望系列中的旅館都可以很完整的以「家」的概念,呈現給消費者。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這相當困難。以所接觸的「剩食」概念來舉例,他們會收一些被丟棄的次級品、或是一些過期卻沒有壞掉的食物,以高超的烹飪技巧變出五星級的菜單,但一般台灣民眾卻難以接受、消費者並不願意買單。這與我們在推動的環境議題有相同的問題,因為大家都只會想回收的東西,為何需要付出那樣的代價去取得。所以我們建議想要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必須先了解自己想推動的議題是否符合普遍台灣民眾的想像。應該是說,環境議題的確是很重要的,但不見得消費者會覺得有必要付出同等的代價去換取。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是一件必須嘗試執行的事情,雖然仍在摸索階段,但完全是一個『做中學』概念。」我們認為所有的公司,無論如何都應該去嘗試永續這件事,就算是大量排放污染、或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理當不可能在短期之內做出什麼重大的改變,瞬間變成一間綠色企業,但從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切入,一步一腳印地盡上一點微薄之力,公司內部一定會有人對此有感同身受、有想法、有認同的,而慢慢地有所改變。

Photo I Aching Chang、品牌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