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MXI目曦眼鏡


由林宸毅所創建的台灣眼鏡品牌 - MXI 目曦眼鏡,以「木、石、碳纖維」為三大設計元素的新東方眼鏡品牌。「目」是眼睛,「曦」是曙光,除了代表物理層面的「目光」,更象徵精神層面的「眼光」—眼鏡代表個人品味與格局視野。而品牌英文名「mxi」, m代表「眾多」(many),x代表「乘以」,i代表「個人自我」,意即:當個人找到自我價值,加乘眾多的美好能量時,便能成就品牌的logo符號「∞」—無限大的可能。

品牌中經典的「晨曦木紋」系列眼鏡,打破木製眼鏡以往笨重、配戴不適的問題,藉由耗時五年獨家研發的「層壓工法」 及「樹脂膠合」技術,木製眼鏡變得既薄又有韌性,舒適性與實用度極高。木製眼鏡研發成功後,再推出「頁岩石」系列、「碳纖維」系列,希望MIT台灣的產品格局能具有與世界抗衡的競爭力。

每種木紋與生俱來的「獨一無二」,在不同時空、地,每個吸收的環境陽光不一樣,造就了不同的花紋。木頭就跟人一樣,無論喜悅、挫折都是養分,都能使人展現生命的花紋,希望配戴MXI目曦眼鏡也能讓每個人散發自在且自信的光芒。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以自我內在,美好的自信光芒為基礎,加乘各種優秀的人、事、物,成為無限的力量。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原料來源和技術。材質使用台灣的木頭,我們提倡使用商用價值的計劃性栽種,加上我們工法、數值載體與結構改變,透過更好的材料複合技術,比起坊間的木頭眼鏡,減少了木頭的用量,也同時提升木頭的使用效能。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品牌成立當初,我們合作鑽研的技術已經被歐洲高階的品牌認可,但真的要開始實行時,與當時一同合作的香港木工職人立足點和認知不合,所以後來一拍兩散,真的滿挫折的。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契機,才衍生出我們之後具備開發木頭、碳纖維跟頁岩等材料的能力,都是這些過程累積出來的,時間夠長才能走得更久,基礎優勢不會比較弱。讓人感到最欣慰的是,三年前被台灣代理頂級眼鏡品牌的「四季眼鏡」老闆肯定,也在四季眼鏡的店面開始合作銷售,過去的努力被看見了,也被瞭解了!

4.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對於「永續」的行動,我還在摸索與學習的階段,例如林業從日據時期停掉以後,這幾年政府重新輔導台灣的木頭進入產業,因為種植了卻不去使用,是不符合循環的,不砍樹就會去用其他東西,像是塑料等替代品,造成更多的汙染。這個例子也告訴我們,每件事都應該全面性的看待,是生態循環,也是生態邏輯。產業中的使用、消耗、製造,都應該是良性製造、生態製造而不是工業製造

5.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團隊目前是三個人,負責商品開發與行銷,另外有兩位設計師朋友支持我們的眼鏡設計。

6.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如何發展及建立品牌。除非一砲而紅,但品牌的養成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精力、資本額,最困難的是要耐得住時間的熬煮,得靠時間和口碑累積。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我希望是最單純的喜歡,然後勾起大家想購買的慾望!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經典「晨曦木」系列的眼鏡,木頭的質感和紋路,讓人有安定的效果,加上眼鏡的重量輕、韌性強,佩戴起來很舒適。希望可以藉由天然材料,感受及感動自然跟自己之間存在價值。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找到自己的價值、做自己想做的事之餘,要設法商用價值,永續如果沒有商業,就沒有人要推動,若能先思考商業價值,再想辦法提升藝術價值會比較容易,因為還是要符合消費者與市場的需求。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自然,是人沒辦法抗拒的,一定具有可看性。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多提倡天然材質,不過度製造、破壞生態的平衡,自然就會回到原先的運行,我們只要去理解自然、多方驗證,就能夠有永續的未來。

Photo I Aching Chang、品牌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