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PSYKHME


PSYKHME 是由古希臘 Psykhe一詞與英文 Khmer 一字所共組而成的,分別代表美麗與高棉的意思,也同時為靈魂與柬埔寨語言和文化發展的代稱。透過非營利機構 EDUCATION FOR THE FUTURE,協助柬埔寨當地流浪孩童與貧窮家庭,以基礎金工的銲接與線鉅技法達到教育柬埔寨居民一技之長,來養活自己和蓋建學校的目標。

當在澳洲留學期間,品牌設計師兼創辦人陳劭瑄利用放假之餘,前往柬埔寨做志工的旅途中,見證這自 1980 年戰後仍極需修復的國家,在二度拜訪柬埔寨在路邊小攤販的書叢裡發現了 EDUCATION FOR THE FUTURE 這個融合時尚設計與公平交易的計畫,於是品牌 PSYKHME 便由此創立。

以當地人所製之手感工藝串聯設計師自身所學的珠寶設計,產出富有「溫度」與「美感」的飾品,同時透過當地特有的絲綢、椰子殼與雕刻技術結合戰爭武器所重新熔製成的黃銅金屬,時刻提醒大家戰爭的可怕與重拾家園的辛勞。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用時尚、藝術、工藝為生活帶來一點改變的品牌。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延續與推廣柬埔寨的傳統手工染織之絲綢與吳哥窟雕刻的工藝技術外,也藉由回收戰後的地雷與彈殼重新熔融,結合成具有當地特色的黃銅飾品向他國銷售,以協助當地工藝傳承與給予居民工作保障。其中在與當地居民合作上為品牌最有技術門檻的地方,畢竟純手工製成的商品會有一定的製程風險。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看見各個戰後重建家園的故事感到心酸,如今戰後柬埔寨地底下仍埋著 600 萬顆地雷。而至於超越語言與文化的隔閡上,所產生的「家人」情感是最為感動的情懷。

4.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一般若聽到我們的生產線在柬埔寨,第一個反應一定會覺得是血汗人工、血汗工廠,但我們除了以募資的方式,買地建蓋學校、實施教育、提供工作機會、與當地居民像家人一樣相處外,也採少量生產、回收戰後廢物金屬、和協助當地工藝的流傳與延續。

5.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以就目前 PSYKHME 的營運團隊來看,加上學校學生大約有15人左右。主要是由我出設計圖與擔任溝通的角色,而其他人協助我做後端生產的工作。

6.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主要是在資金開發與通路上,不管是市集、寄賣、開店鋪、或進百貨都有一定的難度。在營運過程中,在網路商店上反而賣得比實體商店上來的好。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希望大家在不知品牌的背後故事下,因為商品的設計而很想要購買。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我最推薦的是運用當地絲綢與椰子殼所製成的系列商品。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希望大家可以就我們目前環境與社會上所被需要的地方去進行補足,把資源平均分配,而不是重複因為某樣產品可以獲得高利益,而一窩蜂的跟進生產同樣的商品,造成資源上的浪費。也希望大家不管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可以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具備社會責任的概念。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現階段普遍上仍比較是在「意識上」的認同,大家都會覺得:「對,永續很重要!」不過實際上,在真正「行動上」的落實,仍還需要多加發展。

Photo I Aching Chang、品牌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