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非常永續和他們的故事 I Renato Lab


REnato lab 一個讓廢棄物點石成金的媒合平台,RE指的是「重新」,nato是義大利文的「誕生」,團隊由不同領域的專業組成,要重新定義廢棄物,以不同面向與層次誕生新價值。藉著「Relive Everything」重新復活、點亮每件廢棄物,讓生活成為循環經濟的一部分。

台灣近年被譽為「垃圾處理的天才」,在 2015 年締造全國平均 55% 的回收率,遠遠超越其他國家。但事實上,大部分的回收物除了取出可再使用的部分外,剩下的一概予以銷毀或掩埋。而這也是 REnato Lab 創辦人王家祥當初創立的初衷:企圖加強回收—再利用之間的橋樑,去串聯循環經濟裡目前已有的單位與環節。團隊中從工業設計、環境工程、資源回收和材料科技等各個面向尋找環境議題的可能答案。

REnato Lab 除了以回收材料重新設計為生活物件以外,也同時研發再生材料,並思考如何建立創新的回收方式及廢棄物處理模式。雖以設計為出發,但 REnato Lab 並不限於一間設計工作室,而是媒合原料商、供應商、消費者的角色。思考設計中的循環思維,補足循環經濟中不足的環節,針對每一個合作對象,一起找出解決方案,讓永續真正落實在每個層面上。

 

非常永續十問

1.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品牌。

Relive everything!

2.關於「永續」,品牌的哪個部分跟永續關聯?最值得一提的技術門檻為何?

我們是實驗性質比較強的平台,最終目的是希望每個環節的材料都能進到下一個循環。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我們需要與設計師、材料科學、處理業者、生產業者等不同領域專長的人合作,甚至企業界一起投入,我們扮演著中間媒合的角色,針對每個對象找出解決方案,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的技術門檻不同,每次的挑戰也不同。

3.請舉例,在成立品牌的過程中,一件無敵心酸、一件無敵感動的事。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現在有些供應商找上 Renato Lab,原因是因應大品牌對「永續」、「循環經濟」的要求及重視,影響到供應商開始對提供的材料、生產環節是否符合永續概念逐漸重視,這些都是因為消費者集體的永續意識抬頭,才能夠影響到大品牌的產品策略、進而影響到供應商,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4.目前品牌發展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最終還是在消費者身上,如果永續的概念沒有被注重,大家不知道這個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就不會有消費者意識出現。因為民眾本身也是會製造垃圾的人,同時也是會購買產品的人,所以主要的關鍵是每一位消費者身上。

5.如何確實執行永續行動?

對於消費者來說,不用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改變很多,可以一點一點慢慢來,每天都有進步,從減量、少買一個東西、帶環保水杯等等,習慣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被環保的道德束縛綑綁。

6.目前團隊有幾人?都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呢?

5人。團隊裡面有各種不同領域的人,材料科學、策展專業、環境工程,工業產品設計等等。每個人負責的營運面也不同,人脈、商業策略、技術、設計、公關、行銷等。

7.當消費者接觸到你的作品/商品時,你最希望聽到的反應是什麼?

希望看到我們的設計產品,不要聯想到跟回收材料、廢棄物有關的印象。我們希望不管在產品本身的設計、品質、功能性,都符合消費者需求,讓消費者願意去買,而不是聯想到產品是否從環保材質來的,這樣產品本身才有競爭力。

8.品牌作品/商品裡,最想跟大家推薦或認識哪一項?

LED 顯示器內偏光膜做成的燈具「集光」。這是用液晶螢幕中的偏光膜作成的,這層膜有很多錂鏡,可以增強光的亮度,非常特別。會特別推薦的原因是,偏光膜不像寶特瓶很多人回收利用,它是完全沒有人要的廢棄料,也沒有人特別把它拿出來再利用,所以這個產品才會這麼推薦給大家。

9.對於想投入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有何建議?

要有耐心。其實永續品牌最終還是回歸到消費者身上,要是有越多的消費者接受永續的習慣,知道永續的影響有多大,不僅是傳達知識,而是告訴消費者更好的選擇及替代方案,進而市場上對永續品牌有更多需求時,自然而然對於想往永續領域發展的品牌,一定是可預期的好。

10.對「永續」的未來和前景看法?

希望能拋磚引玉,邀請更多設計師、相關企劃使用廢棄料作為材料。循環經濟不能只靠政府政策、企業,而是整體消費文化的改變,找出消費者的需求,讓他們的資源自然地在社會上循環。而這也是 REnato Lab努力耕耘的一塊,要談如何做環保,更應該瞭解為何做環保以及環保和自身的關係,我們應該重新審視生活態度,以形塑出最適宜的生活環境。

Photo I Aching Chang、品牌提供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