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永續觀光」是當紅的旅遊趨勢嗎?


2017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的國際永續觀光發展年( 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Tourism for Development),肯定「永續」在觀光發展的必要;不只是國際組織的老大哥加入,不少旅遊龍頭品牌也紛紛針對永續觀光有所動作。

旅宿共享平台 Airbnb 今年六月宣布成立「永續諮詢委員會」,邀集內、外部獨立專家組成,是 Airbnb對環境保護、永續發展承諾的更進一步。Airbnb 表示,由於委員會才剛成立不久,公司仍在研擬適用於各地的永續發展原則與具體目標,詳細發展可望於明年公開。

無獨有偶地,全球訂房網站 Booking.com 也在六月展開新創加速器計劃「Booking.com Booster」,提供針對永續觀光發展的第一名新創團隊,高達五十萬歐元(約台幣 2,000 萬元)的獎金,以及媒合、導師和資金等資源,堪稱是至今觀光業新創最受矚目的競賽。

【新創加速器計畫】永續觀光的早期創業公司,可以申請 Bookiin.com 新創實驗室,參與實驗和成長的周末課程,以及爭取高達 2萬5千歐元獎金的機會。 若是後期的初創公司,準備擴大影響力,則可申請一個為期三週的成長加速器計劃,並爭取獲得高達 50 萬歐元的贊助款項,以促進永續觀光旅遊業。Booking.com Booster Startups with Gillian Tans at Final Pitch Event。(圖片由 Booking.com 提供)

難道,「永續觀光」是最新的旅遊趨勢嗎?

事實上,「永續」未曾是一個新名詞。早在 1987 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世界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就針對環境與文化永續提出討論,並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中所提出的定義:「一個滿足目前的需要,而不危害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之能力的發展。」

這個定義以「考量下一代的發展性」為前提,是一個比「友善自然環境」更廣義的說法,舉例來說,除了環境層面外,社會層面上觀光發展是不是能雇用地方人才?是不是能幫助低收入與教育問題?是不是能倚賴土地資源如在地食材或自然能源?等等議題都應該被納入考量範圍。

天吶,「落實永續觀光」是個多複雜的大哉問啊?沒錯,這也是為什麼 UNESCO 討論「永續觀光」議題至今三十年,還沒有一個地方能夠真正拍胸脯說 100% 做到永續觀光的。不過,2001 年創立的旅行社Resposible Travel,堪稱是世界上第一個將永續概念導入觀光產品的公司,是值得參考的案例。

Responsible Travel 的理念圖

創辦人 Justin Francis 開發五千多種旅程、遍佈全世界超過四百個地方,你可以到緬甸體驗在地小吃之旅、悠遊亞庇海灘或來一趟哥斯大黎加的生態之旅。他對於產品的堅持是:「極大化在地供應商的利潤、極小化對於地方的環境傷害」,妥善照顧在地的員工,確保員工是喜悅地並願意長期為地方觀光付出,而員工的喜悅與責任感便會轉化為觀光客難忘的體驗。

他也與許多已存在的地方旅行社合作,合作前提是商業模式得建立在這套邏輯上,另外,2004 年他創辦了世界上第一個針對永續與觀光為題的獎項「責任感觀光獎(Responsible Tourism Awards)」,鼓勵觀光業者朝永續方向發展,也為觀光業設立一個永續的標竿。

他深受英國永續保養品牌 The BODY SHOP 創辦人 Anita Roddick 的啟發(她之後也成為Responsible Travel 的第一位 VC),他深信以營利為目標的公司也可以兼顧道德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然而他拒絕使用「永續觀光(sustainable tourism)」一詞,「觀光客參與我們的旅程多得搭乘飛機—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環境的破壞。」Justin 表示。

他做不到真正的環境永續,故只稱公司為「有責任感」的旅行社,然而當世界上 10% 的國家都仰賴這項觀光業維生(尤其開發中國家),他得提出一套有責任感的機制,讓產業能良善地循環,他也相信只要永續議題的討論聲量越來越大,機制就能被持續地改進,他也樂見旅遊龍頭品牌逐步將「永續」帶入大眾市場。

在馬來西亞沙巴婆羅洲河(Borneo River)泛舟(Credit:Rickshaw)

套一句 Airbnb 對於永續觀光的說法,為永續觀光的發展性作結:「在未來十年內,千禧世代將成為人類社會的主要成員,而千禧世代對於環保、平等等議題的重視程度,超越現今社會主要的 X 世代與嬰兒潮世代。換言之,兼具社會、經濟、環境永續在內的永續觀光,將會是觀光旅遊市場的基本前提,而不在是少數的利基市場。」

Photo I Airbnb、Booking.com、Responsible Travel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