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妳可以為「好朋友」做不同的選擇


許多人出國度假,都不免想逛逛當地的藥妝店,而身為一位對永續生活有自覺的女性,很自然地也會觀察當地的衛生用品品牌(衛生棉、衛生棉條、衛生墊),近三年來,歐美市場出現講求「無香精添加」、「純棉花用料」、「可生物分解」的衛生用品, 說明了消費者有感於每天、每月丟棄的貼身用品所造成的環境影響,而女性也越來越樂於開誠布公地討論過去被視為私密的話題。

仔細算算妳從青春期至停經期的時間約莫 45 年,一生至少用掉1萬7千片拋棄式衛生棉,先不論拋棄式衛生棉造成的塑料垃圾,光是「材質」就是一大問號,拋棄式衛生棉有 90% 是石化副產品,講求防滲漏的翅膀尤其是塑膠材質,棉質部分漂白又漂香精,不論對環境或私密肌膚其實都不是最佳選擇。

2014 年,兩個荷蘭女孩 Mariah 與 Wendelien 也提出相同的質疑, 甚至質問政府:「高度接觸皮膚的衛生用品,為什麼沒有規範名列成分說明?」為此,她們創辦了品牌 Yoni ,標榜使用經英國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 認證的 100% 有機棉,採用可生物分解的塑膠材質,即便丟棄後也不會造成土地負擔。

她們盡可能降低生產線的碳排放,衛生棉條產於德國,護墊與衛生棉產於義大利,而主要販售處於荷蘭,未來會鋪點更多歐洲市場。Mariah 表示:「歐洲至今並沒有要求衛生產品的成分標示,而我們堅信女性有權知道衛生產品是什麼做的,故我們讓成分透明化,讓你用得安心。」

Yoni 的衛生棉條廣告亮麗可愛

成分標示議題不只出現在歐洲,在美國也引起討論。2014 年新創的女性用品牌 Sustain Natural 也指出同樣的問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並未要求生理衛生用品製造商公布成分

,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發現市場上部分產品參有戴奧辛時,FDA 竟然回覆『含有成份太低不足以影響生理』為由而拒絕要求廠商公布成分。」創辦人 Meika Hollender 氣憤地表示。

為了要求政府正視消費者權益,她與父親 Jeffeory Hollender 帶頭創辦的品牌 Sustain Natural 推出100% 有機棉製造的棉條,棉花生產過程中絕不噴灑化學藥劑,衛生用品一律不用氯性漂白劑或香精。Meika 向政府喊話的力量頗硬,部分原因來自於她的父親曾是美國最大的家用環保品牌 Seven Generation 的創辦人兼 CEO。

父親對她的影響深具,父女檔更聯手推出「永續保險套」,使用印度的永續天然橡膠,以公平交易的勞工薪資確保雨林不被大企業破壞,而保險套也標榜無致癌物質—亞硝胺的檢出、無殺精劑、無香精,企圖以身體的自覺吸引新一代的女性市場。

話題拉回生理用品,除了使用拋棄式的生理用品外,今年十月獲英國廣播公司(BBC)「全球百大女性」的台灣女孩林念慈所創立的「棉樂悅事工坊」,推廣在尼泊爾可重複清洗使用的「布衛生棉」,以及兩年前在台灣募資到台幣1,144萬元的「月釀杯」,都是更為永續環境的方法。

我們經常忽視了生活中最習以為常的小動作、小習慣,而我們其實有能力做出更好的選擇。「永續生活」的態度往往只在一念之間。

主圖說明:永續衛生棉 Yoni 創辦人 Mariah & Wendelien

Photo I Yoni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