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你習以為常的豆漿,奧地利的創業革命


喝豆漿,是華人的日常,卻是歐洲人引以為豪的飲食創新, 你去咖啡店點豆漿拿鐵就是比牛奶拿鐵更潮,冰箱打開有機豆漿就是比較環保......,這一切導因於近五年來的vegan風。

Vegan意指不食肉,也不食動物奶蛋,崇尚vegan的人相信這是對動物與地球最友善的改革。乍聽之下沒什麼特別的,但要連蛋糕店、咖啡店、甚至冰淇淋店都不放蛋、奶、起司,而以豆類或堅果類製品取代,製作成本與食材成本都高出不少。

台灣近五年來也有不少講求vegan的餐廳如OhhChaChaNakedFoodPlants等等,都致力朝可負擔得起的健康飲食趨勢努力。而vegan風潮在維也納已蔚為成熟,你幾乎到每一間超市都會販售vegan製作的食物,連鎖麵包店也找得到vegan麵包與蛋糕。

但是,vegan就一定比較健康嗎?

這一天,是Vegan Planet在維也納的展覽(奧地利最大的vegan商展),現場湧入上百家專注於vegan產品的商家,目光橫掃,你不會錯過這一攤「ANDSOY」,一張亞裔女性的臉孔,她說著流利的德語,又是發傳單又是遞試吃,一個人八面玲瓏地張羅前仆後繼的人客。

趙楠一手創辦的AndSoy致力於推廣更容易上手的健康生活

她是來自北京的趙楠,曾在China Daily擔任三年的新聞記者,十四年前因為夫婿的關係而移民到奧地利,也在維也納的醫科大學修習中醫,強化了她對健康飲食與生活的執著,當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被提倡的豆類食品,她意外地發現,奧地利人對「黃豆」有著種種的迷思。

不少拒絕黃豆的男性,認為黃豆有雄厚的雌性激素,吃多了會長胸部;偏好選擇黃豆飲取代牛奶的vegan族群,卻不認識豆漿是怎麼做的,競買超市大量生產、加諸水與糖又標榜有機的豆漿。趙楠強烈地質疑:「奧地利擁有非常優質的水源,在地生產的便宜黃豆,為什麼人們不願意自製豆漿而一定要去超市買包裝豆漿呢?」

她點出消費者一味地追尋「有機」或「vegan」等看似健康的標籤,卻不過問事實的盲目,她相信:她應該將中國的營養哲學帶入歐洲。2015年,她創立了ANDSOY,開設黃豆製品工作坊、開發豆漿機、專賣在地有機黃豆以及豆漿渣回收製成的餐具,結合她對黃豆的認識與中醫的知識。她以一人公司的規模,一肩扛起以上所有的業務與執行。

首先,她得突破歐洲人認為「中國貨就是沒品質」的印象,她邀請兩位奧地利室內設計師設計一款美觀又方便的豆漿機,可以製豆漿、打堅果飲或果昔、燉湯、製作嬰兒食品......,萬用功能適合家庭與公司,然而「三年前第一次參加商業展,聯展三天,只賣出一台豆漿機。」她與陌生的市場磨合了一年,才建立起人脈與品牌名聲。

Andsoy豆漿機與出版的豆漿料理食譜

她透過每一次參展都接觸客源,她毫不害臊地邀請人們參加工作坊,即便當天登記了五十人最後只出現兩人,也是機會。藉由一次又一次面對面地教授使用豆漿機製作豆乳濃湯、豆漿等課程,分享「自己做」取代「超市買」的樂趣與經驗,也加溫她與顧客之間的關係。

去年,她被奧地利的美食雜誌《Schaufenster magazine》以封面報導:一位中國女性在奧地利興起的黃豆革命。雜誌的報導也為她的事業奠定一定的影響力,但她認為不論是「女性創業家」或「外國創業家」等標籤都不該風光過她對於推廣健康飲食的執著。

某個週日,趙楠邀請了一對來自慕尼黑的夫妻Schaupp,他們研發了一人份的豆腐模型,也著作了一本關於黃豆實驗的書,吸引了將近二十位顧客到場學習自製豆腐,眾人在現場除了討論食用黃豆的可能,也談論起vegan流行的利與弊,飲食教育的重要性等等。

將豆漿過篩後倒入模型製成豆腐

Schaupp自製的豆腐(還有愛心圖案)

看著趙楠纖細的身影,在眾多高大的德奧人面前大道食用黃豆的智慧,我不自覺地對她肅然起敬:一顆黃豆,點醒了消費者對健康市場的省思,也串連起歐洲各地對健康飲食的熱誠。

工作坊現場顧客與講師的互動熱絡

Photo I Julien 茱莉安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