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德國好鄰居線上商店


Kiezkaufhaus 是一個新的單字,由兩個獨立的德語單詞組成。 Kiez 是一個非正式的德語單詞,意思是你居住城鎮的鄰里或地區。 Kaufhaus 則是百貨公司的德語單詞。兩個單詞合併使用就是 -- a neighbourhood store,好鄰居線上商店,提供友善環境的生活雜貨運送服務。

德國 Wiesbaden 威斯巴登鎮,就跟其他城鎮面臨的情況相同,居民都在網路上購買東西,不再從當地零售商處購買,當地的房產和經濟都受到影響,城鎮風景逐漸凋零,每年損失約1,800萬歐元。

設在威斯巴鎮的企業 Scholz&Volkmer 創辦人看到日趨蕭條的地方經濟,思考著為什麼在網上訂購的書是從波蘭出貨?即使出版商可能位於只有40多公里外的法蘭克福,他們必須終結這種浪費資源的事情,於是創造了一個具實驗性的線上營銷服務。

Kiezkaufhaus 好鄰居線上商店,宗旨就是支持塑造城市形象的獨立商店,並且挑戰連鎖超商的競爭,和減少交通運輸的碳排放。這家線上商店,替補了當地小店缺乏網路商品規劃和控管系統的不足,有系統的銷售食物和雜貨用品, 例如水果、蔬菜、麵包、乳製品、3C設備、葡萄酒、咖啡、書籍、鮮花、文具......等等生活用品。

消費者下單確認後,系統會將訂單同時發送給零售商和線上送貨員,當天一輛綠色能源的貨運電動自行車的快遞員,會到不同的零售商收取商品並將其放入可重複使用的包裝袋中。 之後,這台腳踏車會停到消費者的門前,以現金或信用卡支付貨款。 如果訂單低於50歐元,則運送費用在3-5歐元之間,以上則免。

除了提供消費者購買當地獨立商店產品的便利性,增加當地政府稅收,也減少了長期運送路線,導致不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