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閱讀。發現。分享

阿姆斯特丹第一家「難民飯店」


去年底,阿姆斯特丹誕生了一個有趣的pop-up計畫——改建五十年的監獄為飯店Movement Hotel,雇用員工都是難民,而所有的營收利潤都將歸屬於員工。

整個計畫的緣起,是來自於當地的公益團體Movement On The Ground,長期致力於幫助無辜的戰爭難民建立基本的人權,有鑒於市區的監獄Bijlmerbajes已經隨著犯罪率下降而被棄置,政府於是決定出售,Movement On The Ground便以短期租賃的方式承租下這個空間。

也許你會心想:雇用難民?會不會很危險啊?老實說,許多人都這麼想。聯合國2016 年向十個歐洲國家調查,發現認為難民會使區域內的恐怖主義盛行的平均比率高達 59%、認為難民是國家主要威脅的平均比率也過半,達到 51%。

可是,你恐怕很難想像,你的一個假想就是對一個人貼上標籤,那帶有危險份子意思的標籤,不但無助於讓他們融入社會,更忽略了難民其實在國家動亂、四處逃亡之前,在家鄉原本也應過著無異於一般人的生活,有溫暖的家、安定的工作、與健全的人際互動。

Movement On The Ground認為,難民問題不只在於如何處置難民營,而是如何幫助難民接觸新的環境、減少文化隔閡。「『雇用』是一個最有效率的方式,一旦他們就職並能夠經濟獨立,就能自然地正面的影響以上的問題。」專案經理Isabel Mora如是說。

他們參考了在維也納成功將難民雇用為員工的The Magdas Hotel模式,給予員工專業的飯店人員培訓,目前二十二名員工中,包含伊拉克、敘利亞、伊朗等地國籍,語言培訓如英語、荷蘭語自然成了他們精進第二外語的機會,也是讓他們融入地方社會的工具。

每三個月,他們更媒合員工與其他飯店,除了確保他們下一份工作的機會,也篩選有共同理念的合作飯店,以免飯店只是為了減免稅收而加入行列,Isabel Mora開心地分享:「從去年十二月起,已經有五個員工被其他飯店長期雇用。」

監獄的房間改建為現代的住宅風格

飯店的價格訂從台幣一千出頭起跳,對觀光業興盛的阿姆斯特丹來說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價錢,除此之外,Isabel Mora表示「監獄」是吸引觀光客的一大誘因,不少觀光客覺得睡在監獄很酷而紛紛前來,才知道原來飯店的專案是建立在幫助難民上。

明亮的大廳帶入活潑的氣息

整間飯店僅三層樓高,含二十七間房,設計與用色上都盡量選以明亮活潑的色彩,一掃人們對監獄陰暗幽狹的印象,餐點上則採融合東西方的Fusion風格,參入中亞國家的菜餚與香料特色,讓人耳目一新;旅客還可以事前報名監獄導覽之旅,由前典獄長帶路,訴說地方歷史。

社交空間讓遊客可以放鬆、共遊

Isabel Mora樂觀的相信難民飯店雖然只是為期一年的計畫,但如果模式成功的話,將會允許他們到其他地方複製這套模式,並幫助更多難民融入地方社會、建構應有的生活。

Photo I The Movement Hotel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